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八日)出席第五届「青联招『工』日」后就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上届政府已就标准工时做了一个详细研究,有份很厚的报告,为何今届又就标准工时重新开始谘询,推倒重来呢?是否就标准工时立法拖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一定要明白,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工作刚刚开始,开了第一次会,他们的工作是相当认真的,由梁智鸿医生领导,他真的希望在任期内带出方向性的建议。所以在过程中一定很严谨,以数据为依归。劳工处的报告是个有用的开始,提供了基本的资料,但很多资料需要进一步优化、更新,并作深入研究,因为劳工处的报告是没有将社会人士的意见和各方各面的反应吸纳,纯粹是个政策研究,即包括外国经验,和在不同规定下,出来的结果会是如何等,纯粹是一个学术和政策的分析,并未有实际的社会讨论,这点很重要。我们在推行政策时不能抽离现实,现实就是一定要有社会的回应,看社会的反应如何?所以在未来日子,大家一定要给些时间、给些空间予委员会,让他们进行进一步的数据搜集、优化、更新;第二是要引发深入的社会讨论、广泛的讨论,和我常常形容为知情的讨论──即是在数据下,有理据下大家去讨论问题,从而透过分析的工作、聆听和集思广益,我相信一定可有个方向性的结论,梁医生的目标亦是向这方面迈进。所以工作刚刚开始,大家一定要给予委员会一些空间时间。

记者:多久才有方向性的研究?会否做完后最后都是不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能这么早便说何时做得到,但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三年任期内会有方向性的结论给政府,如果早过三年有结论我们当然欢迎,但要让委员会有充分时间讨论、分析意见。我刚才说委员会刚展开工作,大家给些时间空间予委员会。我强调,他们的工作是认真的,亦希望能客观、持平,和最重要就是引发起社会广泛的讨论。

记者:有没有信心在年半内可以进行第二轮的谘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了解梁医生的委员会的目标都是希望能够循序渐进,分两个阶段,先是一个开放性的探讨,吸纳各方面的意见,从而分析、凝聚之后,看看有哪几个方向可以聚焦,大家去深入探讨,在第二阶段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即是说,第一阶段是开放性探讨,听大家的意见、接着是凝聚、归纳;第二阶段便开始有具体些的建议让大家深入探讨,最后带出方向性的建议。

记者:……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间表方面,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在第二次会议中讨论,因为梁医生亦清楚表明希望尽快在第二次会议可以定出工作计划、目标和整个时间表,并作交代。

记者:梁医生讲过要求委员分批去不同地区考察,但其实最近都有很多争议,指公务员时常外访,……是否担心被人指为大花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的组成来自五方成员,不只是官员,其实官员占的数目相当少。基本上,有学者、商界代表、雇主团体、劳工界代表、社会人士等,政府的同事只有三位,所以基本上去考察一定是委员会本身以团队的角度出发,吸收一些正推行标准工时的地方的经验,这点是重要的,从而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借镜,哪些地方如果我们香港要做的时候是要留意的,我觉得这是值得的,当然我们要尊重委员会最后的决定。

记者:(有关公务员薪酬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邓国威局长今早已解释了政府的立场,并回答问题。公务员的问题是邓局长的范畴,我并不适宜评论,但我希望大家实事求是,以互谅互让的态度,任何问题都希望大家用有商有量的方法去处理,最重要是不要影响香港整个公务员团队的合作性和服务,这点很重要。

记者:……外访的整体开支会是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是有预留开支,但不是太多。当然,我一再强调,外访是有必须才做,不是为外访而外访,每次外访都有其目的,我相信他们选择去的地方都是有理据的,不会纯粹因为有笔钱就要外访,我相信委员会亦不会这样做,因为其实每位委员都很忙,要抽时间做外访其实并不容易。

记者:有多少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有笔钱给予委员会的,劳工处辖下有个整体的拨款给委员会,但数目不多,所以他们不会去得很远。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