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暴力电子游戏对青少年心智发展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期发生数宗伦常凶杀案的疑凶,均为经常在家沉迷於网络暴力电子游戏(打机)的青少年。此外,沉迷打机的青少年与阻止他们打机的父母发生争执、甚至殴打父母的事件亦时有所闻。鉴於该等伦常惨剧和家庭暴力事件令人关注暴力电子游戏对青少年心智发展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暴力电子游戏和暴力罪行的关系进行专题研究;如有,详情为何,以及研究结果是否反映两者有正向的关系;如否,会否考虑进行研究;有否统计过去五年,青少年因沉迷该等游戏而导致精神错乱的个案数字;如有,数字为何;如否,会否进行统计;

(二)有否制订政策及措施,以帮助沉迷於暴力电子游戏的青少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现时香港有哪些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为该等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及协助;及

(三)鉴於有心理学家指出,沉迷於网络暴力电子游戏的「宅男」通常缺乏沟通技巧及在结交朋友方面有障碍,以致性格走向极端,政府会否考虑加强中学课程中的自我认识和社交技巧等内容,并为沉迷於打机和上网的青少年提供专门的辅导和支援,以向他们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及协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答覆:

主席:

  青少年上网及电子游戏成瘾的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的范畴。就廖长江议员的提问,综合有关政策局的资料,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当局没有就暴力电子游戏和暴力罪行的关系进行专题研究,亦没有统计过去五年青少年因沉迷暴力电子游戏而导致精神健康出现问题的个案数字。事实上,暴力罪行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的问题十分复杂,涉及很多成因,例如社会环境、学业压力、家庭及感情问题等。因此,我们很难评估暴力罪行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是否与沉迷电子游戏有直接关连及其影响的程度。

(二)社会福利署(社署)透过全港138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位於东涌的综合服务中心,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社群化及全面的支援服务,当中包括预防青少年上网及电子游戏成瘾、家长支援活动,以及辅导服务等。同时,社署亦在全港各中学推行「一校一社工」计划,聚焦支援大部分仍在求学阶段的青少年。

  此外,社署自二○一一年八月起,委托三间非政府机构推行为期三年的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透过互联网接触有需要的青少年,特别是边缘及隐蔽青年,针对他们一些与上网有关的偏差行为,为他们提供适时的介入及支援服务。

  另一方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为期五年的「一家一网e学习」上网学习支援计划(计划)。计划除协助低收入家庭购置价格相宜的电脑及上网服务外,亦为他们提供全面的支援及辅导,包括灌输安全及正确使用互联网的知识。负责推行计划的机构需设立支援热线,为有需要的学生及家长提供辅导服务,解决包括上网成瘾等网上行为问题,并在有需要时把个案转介至社工跟进。

  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电影报刊办)亦透过宣传及公众教育工作,教育儿童和青少年健康资讯对他们的重要性,以及加强他们对抗不良资讯的能力。电影报刊办将会继续这些宣传及公众教育活动,包括向青少年宣传暴力电子游戏的不良影响。

  除政府有关部门外,不少非政府机构亦正为不同需要的青少年提供服务,当中包括心理辅导及各种形式的协助。

(三)教育局表示,学校课程一直重视学生的全人发展,强调「知识」、「技能」与「价值观和态度」的培育。整体而言,学校课程已在中小学各学习领域/学科及相关学习经历中,涵盖提高学生自我认识、人际关系、沟通技巧的学习内容;於初中生活与社会课程,学习「确立自信以面对失败与挫折」、「正确处理压力与焦虑的方法」、「沟通对家庭关系的重要性」;於高中通识教育科,探讨青少年的成长挑战、分析时下趋势对青少年构成的挑战与机遇等。很多学校也会积极运用不同学习机会,以讲座和时事分享的形式,加深学生认识资讯科技与个人成长的关系及带来的影响;并藉举办专题研习、模拟情境、社区服务等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对自我认识、沟通技巧及社交能力的掌握。

  教育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适时及适切的课程支援;除了提供教材及网上资源,提高教学成效,并举办专业培训课程,例如:「如何识别及处理有沉迷上网倾向的学生」、「探讨青少年使用数码电子产品的习惯对学习及家庭的影响」、「远离赌博及避免沉迷上网研讨会」等,加深教师掌握如何培育学生个人成长、沟通技巧及正面价值观的知识及教学技巧。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