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检讨雇佣条例及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就检讨《雇佣条例》及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请问就《雇佣条例》,政府是否有意检讨「418」以保障散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连续性合约的问题方面,劳工处做了一个广泛的检讨,亦已经将一些初步的建议和初步的方向,总共有几个方向,在昨日的劳工顾问委员会的例会上提交予会员,让他们作初步的探讨。委员会在七月会再举行一次会议,让委员多一点时间去分析,再去思考,但我们的出发点基本上是看整个连续性合约的运作。大家都知道连续性合约即是说,要在《雇佣条例》下有全面的保障,一定要连续工作四星期,每星期不少於18小时。我们在调查后看到,有十多万雇员其实属於这类短的工作或短的工时,但因种种理由,有些是自己选择兼职的性质,有些是兼顾家庭而不愿做长工,亦有一些可能是行业的问题,例如建造业,有时工程会比较不稳定。但的确有部分,即好几万的员工,他们很想做长一点的时间,但因种种理由而不能有长一点的工作给予他们。所以我们在客观分析了形势后,提出了一些建议,但因为这个问题相当复杂,涉及很多问题,例如如何操作,因如果要作任何更改的话,变动一定要是可行的,亦不会导致有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出现的,又或在执行方面是否做得到的。所以我们拿出这些方向性的意见,希望委员会用一点时间探讨。

记者:(有什么方向性的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有几个大方向,包括在时间方面可否缩短?例如现在的18小时,如果缩短一点减少时间是否可行?或者将418即是72小时,当作一个月去计又是否可行?另外亦有建议说是否可以保留现状?因为现状亦有它的理据,如果缩得太短,很可能对现时工时长或从事正职的雇员构成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出现。还有执行方面是否做得到?以及合理性方面,我们要看很多因素。所以我们行了第一步,就是提出一些方向性的建议,希望委员用一些时间去分析,大家思考后,七月我们会进一步去探讨,然后在七月尾立法会的人力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上作一个汇报。

记者:(有关残疾人士院舍的发牌制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残疾院舍的发牌方面,我们亦经过很长时间的酝酿,亦有一个很长的准备。在整个过程中,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因为发牌制度而未能营运的只有五间私人的院舍,涉及四十多个院友。他们全部在五月底的时候得到安置,已找到一些联营的院舍接收他们,所以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当然仍有一些院舍还在担心,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做法,即是对那些还未能达标的院舍,我们有一个豁免期,有豁免证明书,让部分院舍得到豁免,但我们希望在一段时间后他们都能达标。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在硬件方面,即建筑的要求和消防等等,我们是明白的,所以我们亦会在短期内,社会福利署(社署)会约这些有关的院舍的负责人,特别是有困难的院舍负责人,聆听他们的困难。我们希望在专业层面、技术层面帮助他们,最重要是保障院友的福祉。整个发牌制度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院友的福祉出发,希望他们在服务质素,在硬件方面,在院舍的设计和设施方面能够达到一定的、可以接受的水平。我们会继续与遇上困难的院舍保持沟通,会很快与他们坐下来倾,看看如何帮助他们。我们亦有一个经济的支援计划,可以借60%的改善工程费用、建筑费用或很多改装(费用)等等,我们最高可以给予60%的资助,希望能够帮助他们符合到法例的要求。

记者:豁免的期限有没有可能延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六月十日开始生效,(视乎每个个案实际情况)我们现在的豁免证明书期限不一,我们并不希望永远豁免下去,希望是务实的做法,但都一定要帮一些有困难的院舍,看看如何能够切实帮到他们,在技术层面及其他的支援帮助他们。

记者:那些院舍变相可以无限期申请豁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他们是可以继续申请,但我们都要斟酌实际情况,并不会藉此机会让他们永远豁免下去。我们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切实的方法,目的只有一个,像我刚才所说,就是要提高他们的质素,在人手、服务、设施方面达标,这个出发点都是为院友的福祉而做工夫,所以我们会一直密切留意,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在短期内约见他们,大家坐下来倾,社署会看看如何帮助他们,在技术层面及其他层面帮助他们。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