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二十周年志庆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一日)在伊利沙伯体育馆出席「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家校合作大使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徐联安博士(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郑慕智博士、陈智思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家校合作大使颁奖礼」,我很高兴今日能够出席,见证今天的盛会,分享大家的喜悦。这份喜悦正如刚才徐博士所说,不单在二十年来见证了参加家校会学校的数量大幅增加,最重要的是看到参加家校会的家长热情投入。

冘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一定会同意,香港在这二十年间,家校合作已开创了一个新里程,家校合作的文化已经植根学校。以前听到要「见家长」,是不少学生心惊胆跳的「大事」,但今天我们的家长来到学校其实做了很多的工作,他们会协助安排午膳、或是做「故事妈妈」、「故事爸爸」,已是学校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能够取得今天的进展,其中一个关键的推动力,我想大家都会同意,就是「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家校会在这二十年来积极推动家校合作,为家长和学校提供互动的平台,让家长与学校合作的理念能够成功落实,在此我希望对历任为家校会出心出力的委员致以感谢。

  今日大会的主题是「廿载家校情.关爱满全城」,这份对「爱与关怀」的重视,与特区政府最近推展的「家是香港」运动同出一辙。这个运动的目的,正正是希望加强社会的凝聚力,推广关爱、互助和团结精神。我们希望重新聚焦香港的优点,为香港注入正能量,让市民增添对香港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我深信过去二十年积极推动家校合作的家长、老师及校长,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中,都正宣扬同一信息,就是教导我们的学生和儿女知道如何去关爱别人,互助互谅的精神,亦要培养他们拥有勇於拼搏、永不言败的「香港精神」,同时又富有同情心,懂得尊重与包容。这背后其实就是中国人千年传统智慧的精华-─易经所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立身处世,就应当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而要社会和谐,就要看我们能否做到兼收包容的美德。

  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确信良好品德的建立,是从点点滴滴积累的,家长和老师的言传身教更是关键。如果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之中,与家人、师长、朋友、邻居能够和睦共处,薰陶在关爱的氛围,孩子的身心更易得到健康发展。每一位父母都是爱护自己孩子的,孩子孝亲敬师,学校家庭互动,彼此亲和,便能建构孩子关爱别人的情操。在家校关爱中健康成长的小朋友,将来必定可以成为如何去懂得关爱他人、尊重别人和富责任感的社会一分子,从而构建一个和谐、稳定和繁荣的香港。

  今日的「家校合作大使颁奖礼」,凝聚了家校关爱的力量,让包容、爱护、尊重及接纳等元素,藉各位家校合作大使得以在家庭和学校里传扬。我在此祝贺在座各位,希望大家继续为深化家校合作而努力,让关爱遍及全城,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很能够骄傲地说:「家是香港」。

  我知道今日的典礼亦会见证两个很有意义行动的启动,这些行动都是支持学生全人发展,亦是会在家庭和学校合作这个平台上注入另一股的力量,亦即是商界和社会团体的力量。

  今日这个行动分别是狮子会的「全港中学生升呢大行动」,以及迪士尼乐园赞助的「飞跃学童奖励计划」,负责后者的叶兆辉教授今日亦在这里。其实,过去的几个月,他都有透过电邮向我介绍这个计划的发展,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稍后我们联合一起启动,令我感到非常鼓舞。我在这里向狮子会和迪士尼乐园表示我衷心的感谢。我深信他们的参与和支持,能够使到家庭和学校合作更上一层楼,亦能够令到莘莘学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最后,在这里祝愿家校会在未来日子,承先启后,继往开来,让家校合作的理念,推展得更深、更广。亦祝愿在座每一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快乐。多谢各位。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