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六题: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工程进度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过去数年,本人在本会财务委员会审核政府的开支预算的特别会议上,多番提问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展、有否出现延误,或在工程设计时遇到无法预计的困难等。政府回覆时表示,一直密切监督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行的工程,确保项目的施工质素优良、如期完成和不会超出核准工程预算。政府又表示,高铁项目「没有超支或出现重要延期的征象」。然而,最近有报章报道,高铁工程项目的一些工程出现严重延误,完工日期需延迟一年半,而承建商亦就延误导致的额外开支提出逾15.5亿元的索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报道所指的情况与当局向本人提供的答覆是否一致;若评估为一致,理据为何;若评估为不一致,原因为何,当中是否涉及港铁公司知情不报,以及由路政署署长担任主席负责监察高铁工程项目的项目监督委员会监管不力;及

(二)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如实和全面地公布高铁工程项目的最新进展(包括有否出现延误和/或超支的情况及其原因);按照最新的施工进度,预计高铁工程项目的完成日期和总开支为何;如完工日期预计会有延误,当局有否评估该情况对本港经济和有关地区的交通带来的影响?

答覆:

主席:

  就冯检基议员问题的两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委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行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设计及建造工程,项目已於二○一○年一月动工兴建,所有主要土木工程及机电工程合约亦已经批出,目标是於二○一五年竣工。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高铁香港段项目包括隧道及总站在内所需的挖掘工程已完成超过百分之七十,高铁总站最南端部分已挖掘至地下B4层,首两层的主体结构已完成。根据港铁公司最新的评估,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在二○一五年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工程。

  鉴於高铁香港段项目的规模,我们成立了由路政署署长领导的跨部门项目监管委员会,定期与港铁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举行会议,在不同层面监察项目的推展及财务情况(包括检讨项目进度、监察采购活动、成本控制和有关合约申索的情况等),并就任何影响高铁香港段项目的事宜向港铁公司提供指引。

  此外,路政署有委聘工程顾问,协助进行项目监察和核证的工作,范围包括建造安全、技术、系统及管理程序、施工进度及财务状况等,并审视港铁公司就承建商申索的处理。

  高铁香港段项目工程所有主要土木工程及机电工程合约已经批出,合约总值达448亿1,200万元。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累计开支为244亿1,800万元。

  一般在基建项目建造过程中,承建商遇上比预计困难的情况时会发生,若因为应付有关情况而需要使用较多时间或转用较合适的施工方法及机械,港铁公司会按工程合约条款处理,评估各方案对工程的整体影响,在有需要时根据合约条款支付承建商合理的额外开支。在项目的拨款中,我们已预留款项以应付建造过程中未能预见的情况,以二○○九年价格计算,为高铁香港段工程所预留的应急费用约为54亿元。

  政府一直密切监督铁路项目的落实情况,以确保项目能如期完成、不会超出核准工程预算,以及符合对施工质素的要求。我们会继续与相关各方紧密合作,以期工程可以按预算并如期完成。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