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只作简单的介绍,然后请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再作几点补充,然后我们很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各位议员如果记得,我在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内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当时我们提交的文件已讲述财政司司长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向关爱基金额外注资150亿元,以加大扶贫的力度。但由於上次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中,议员集中讨论人口政策和其他议题,未能就关爱基金的建议深入提问和讨论。所以在得到内务委员会主席的同意,及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主席冯主席的同意后,安排我们出席今日这个会议。

  今日出席的同事来自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他们都是在过去两年协助关爱基金执行一些项目,可以向大家详细介绍往时的工作,以及我们今次注资的建议,(我)更希望能够听到议员的意见,让往后关爱基金的工作能够做得更仔细。

  大家都记得关爱基金在二○一一年初成立,到目前为止推出了19个援助项目,成功识别一些未能受惠於现有社会安全网或政府短期纾困措施的群组,提供即时支援,到今日为止,受惠人士已经超过十多万人,当然有一些是以住户为单位。基金亦发挥其先导作用,其中有一个资助药物的项目已纳入常规资助,有关部门亦正积极研究将另外三个项目恒常化。

  是次注资的建议,正如我刚才所说,就是加大扶贫的力度,我完全明白社会期望并非单靠关爱基金扶贫,希望有一些扶贫的政策,但制订扶贫政策和措施确实需时。稍后大家提问,我都很乐意与大家分享,究竟在制订扶贫政策方面的工作如何?所以在扶贫政策酝酿制订时,能够加大力度推动扶贫工作,我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当然非常欢迎。

  早前在预算案公布之后,我已率先介绍注资有三大功能:第一,就是向那些未能受惠於《财政预算案》的组群,每一年各位议员都有一些看法,就是未能帮助一些「N无人士」,所以今次的注资第一个功能,就是向未能受惠於预算案的组群,透过关爱基金提供援助,简单地说,就是这些「N无人士」,所以这个星期二○一三/一四年《财政预算案》已经通过,我们就可以启动落实在《财政预算案》里面有关的纾困措施;第二,就是强化基金成立的宗旨,即补漏拾遗的功能,让我们可以推出更多具针对性的援助项目和先导计划;第三,就是延续基金推行中具成效但由於种种原因未能即时纳入政府恒常资助的项目,让受众可以无间断地继续接受援助,在文件中我们亦公布了,最近扶贫委员会已同意了的几项措施将会在二○一三/一四年继续。

  我理解部分议员关注到,毕竟150亿元是一个很大的金额,有需要加强对基金的监察,亦有一些议员认为是否应该将个别项目交财委会通过方可展开。

  这方面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基金过去在短时间内能够落实推行这19个项目,就是发挥了其信托基金的灵活性和弹性。根据过往实际经验,我们可能要在执行某一个项目或延续原有项目时很迅速地调校一些细节,才能够令本来宗旨是提供即时援助的基金可以发挥得好,它作为先导计划的测试效用是高的。所以我们认为,基金有需要保留现时由一个基金专责小组建议项目,然后交由扶贫委员会审批的运作模式,以保持基金的灵活性,从而让我们可以适时帮助到有需要人士。

  但我们亦接纳议员的意见,所以有几方面的工作建议可以加强。第一,就是加强这个基金运作的透明度,我们建议在推出一些全新并具先导作用或是估计拨款会超过某一数额的项目前,谘询本小组委员会或相关事务委员会,得到你们的意见,我们可以优化那些项目然后推行。另外,我们亦会定期每半年向本小组委员会汇报基金的财务状况和项目的推行进度,并将资料上载基金的网页,方便公众查阅。

  基金在今年将开展多项工作,构思中可考虑探讨的议题亦包括一些较创新的计划。例如早前提交福利事务委员会的一个鼓励综援人士增强就业诱因的所谓「储蓄户口」的一个创新想法。如果议员对项目有任何建议,我们今日都希望能够听得到,在会议之外,任何议员有任何关於这些先导计划的提议,我都很欢迎,亦希望能够把它们认真探讨。

  如果今日获得扶贫小组委员会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够争取在六月向财务委员会提出这项拨款申请。

  主席,你如果容许,我想请罗博士作出几点补充。多谢主席。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