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刊宪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规划区占地约186.62公顷,东面及南面均被北大屿郊野公园包围,西面及北面则被天然海岸线围绕。该区包括大部分大澳岛,由大澳河将之与大屿山分隔开。

  城规会发言人指,整体规划意向是保育具高生态价值的地区、保护自然乡郊环境,以及保存独特景致和文化遗产。此外,为应付现有乡村的需要,已预留土地供原居村民兴建小型屋宇。

  约6.57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其他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以作乡村扩展。

  约3.8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这些设施包括现有的庙宇及公厕、滤水厂、配水库、抽水站、戒毒中心及自动天气站等。

  约0.75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包括一些休憩处、儿童游乐场及公众海滨长廊,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约3.25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涵盖大澳坟场、大澳军营及污水处理厂,以反映其特定的用途。

  约1.16公顷的土地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把新基街以东部分土地指定作「盐田示范场」,以推广文物教育,并作为大澳的旅游景点。

  约124.47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以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发展区的界限,保存现有地形及天然草木。此地带包括北大屿郊野公园附近地区及其他休耕农地、山坡、天然草木及小溪。

  约36.58公顷的土地划为「自然保育区」,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如郊野公园,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地带包括大澳芦苇林及大澳红树林重植区。

  约6.71公顷的土地划为「海岸保护区」,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包括形貌独特的将军石。

  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大澳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任何人士可於七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就有关草图向城规会秘书处作出书面申述。

  大澳边缘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草图。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