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下午主持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克志书记、尊敬的陈敏尔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的开幕典礼。同时让我也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来自贵州的朋友!

  香港特区和贵州省都是泛珠三角区域的成员,经贸合作关系往来非常密切。香港是贵州的主要外资来源地,截至二○一二年底累计投资项目超过700个,涉及的香港资金高达265亿元,在制造业及房地产业方面的投资尤为显著。

  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强调优先开发西部。贵州作为西部的省份,有非常重大的策略性发展机遇,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很大。「十二五」规划也特别提出贵州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业,和改造商贸服务业。

  另一方面,很多在座的朋友去过贵州也肯定同意,贵州省的旅游资源丰富,大家对「多彩贵州」这口号都耳熟能详,黄果树瀑布、红枫湖、安顺龙宫以至今天带我们进来的少数民族风情等,都是贵州独有的旅游特色,故此按「十二五」规划,贵州亦会加快建设为我国旅游大省。

  香港在推广旅游方面经验很丰富,多年来亦积极参与内地的经济建设,相当了解内地的市场和文化,相信可以协助贵州提升它的旅游吸引力。

  香港亦是亚洲的国际都会,它的金融、物流、商贸等服务行业有长足发展。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方面,相信也可以对贵州有所贡献,成为贵州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平台。

  我们亦希望藉香港服务业的优势,为贵州各个产业的发展出一分力。此举不但可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亦可为香港商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服务业中心的地位。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未来数年内地的经济改革将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服务业,扩大内需。就此,特区政府推行了多项政策加以配合,我们积极协助港商开拓包括贵州在内的内地市场。例如在去年六月,特区政府推出了一项总值10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发展它们的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地市场,以加强在内地的竞争力,及持续在内地发展业务。我们希望更多的港商能透过政府的措施在贵州落户,为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将於贵州举行,是首轮论坛中的压轴盛事。香港将一如过往大力支持,并前赴贵州出席泛珠论坛。

  泛珠三角区域的紧密连系可以协助各省区在经济范畴的交流及合作中,找到自己独有的优势,各展所长,互补不足,共同提升竞争力,加强在内地以至全球市场的规模效应,推动区域内的生产力,让香港和泛珠三角区域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祝愿「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圆满成功,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也祝愿在座每一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各位!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