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惜食香港运动」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惜食香港运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这个「惜食香港运动」启动典礼。我的同事刚刚给我一些设计得非常精美的书签--「咪做大濆鬼」。

  减少厨余是本届政府环保政策中的重点工作。理由很简单,香港每天送到堆填区的废物中有百分之四十是厨余,重量多达3 500公吨,相等於300部双层巴士的重量。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共同合力地减少厨余,其实就是减低了香港堆填区的压力,亦可以令到环境更清新。

  减少厨余是你和我都可以做得到的,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花少许心思,所以我就用了一个概括「一、二、三」来与大家分享。所谓一,就是用餐时「一」点不剩,尽量不要做「大濆鬼」,全部要吃光;二,就是利用菜头菜尾来做第「二」道菜式,甚至我看到很多同事,其实他们中午的饭盒都是前一晚的菜头菜尾,再制造第二道的菜式;三,就是购买食物时要「三」思,不要只顾喜欢就购买,购买过多时,就会产生浪费。

  对於在座很多饮食业界别的朋友来说,减少厨余不单止是保护环境,亦可以减少成本。透过良好的规划管理,并在采购、贮存、处理和烹调方面,以至在顾客服务上多做一点工夫,就可减低购买食材和处理厨余的成本,当然可以大大减少浪费食物。但如何与管理层、同事、厨师和顾客沟通,从而得到他们的合作和支持减少厨余的工作,亦是一个成功的关键。

  我刚才提到的都是从自身出发,以及与饮食界的朋友共同努力去减少厨余。我相信只要我们稍为改变一下日常生活习惯,商业界别如能调动一下他们的营运模式,人人都能够为保护环境、减少浪费尽一分力。

  在政府来说,除了以身作则减少废物、减少厨余外,在去年十二月特别成立了一个「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希望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动员社会不同层面,集思广益,为减少厨余出谋献策。我知道委员会中很多委员今日都有来临,多谢你们。

  今日我很高兴见到很多餐饮业、酒店和社会福利界别的朋友一起出席。我在这里代表环境局和环境保护署感谢各位的支持,亦希望你们能感染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共同为环保出一分力。

  最后,我祝愿「惜食香港运动」成功,亦希望大家在香港这个美食天堂都能够善用珍贵的食物资源,「惜」饮「惜」食。多谢大家。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