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展翅青见计划培训课程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较早前,政府回覆本人有关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该计划)的质询后,有不少市民及担任该计划个案经理的社工继续向本人反映该计划的问题。他们指出,一些按该计划委聘的培训机构的负责社工或主管,在培训课程出现问题时,掩饰他们自身的监管失当责任,并在未经求证下将责任归咎於一些已离职的社工。此外,有该计划的学员向本人反映,他们在完成培训课程后,仍未能成功就业,因而感到十分彷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培训计划年度(年度),每年度接受附表一所列时数的个案管理服务(基本服务期)的学员人数,以及当局平均就每名学员每小时支付的服务费为何(按附表一列出);

(二)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年度,每年度接受附表二所列时数的个案管理服务(延伸服务期)的学员人数,以及当局平均就每名学员每小时支付的服务费为何(按附表二列出);

(三)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年度,每年度参加及完成个案管理服务的基本服务期及延伸服务期的学员人数分别为何,以及完成基本服务期后在一个月内成功就业和完成延伸服务期一个月后仍保持就业的学员人数分别为何(按附表三列出);

(四)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年度,每年度参加及完成培训课程,以及完成课程后的一个月内成功就业的学员人数分别为何(按附表四列出);及

(五)劳工处接获培训机构提交的「表格26」(申请发还课程款项表格)后,需要多少时间才可发还课程款项给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提交资料失实的「表格26」是否违法;若然,涉及的法例及其罚则为何,以及签署该表格的人士须否负上有关的法律责任?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并以多管齐下的策略,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措施,协助青年人就业。「展翅青见计划」是其中一项青年就业支援措施。劳工处一直重视「展翅青见计划」的培训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和课程质素,并会严格执行监管的责任。如发现培训机构违反计划的规定,我们会严正处理。
 
  就梁国雄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展翅青见计划」下,个案经理会按学员的需要及其专业判断,提供合适的服务和支援;个案管理服务的费用,是按时计算,并实报实销。我们没有备存完成基本及延伸个案管理的学员以接受服务时数分项的统计数字。审计署在第五十九号报告书曾就二○○九/一○计划年度接受基本个案管理服务的学员资料作分析,有关资料详列於下表。而个案管理服务每位学员每小时平均费用为65元。

  个案经理用於1 751名学员的服务时数(二○○九/一○年度)

服务时数       学员人数
----       ----
0           2    (0%)
>0 ─ < 5       377  (21%)
5 ─ < 10       450 (26%)
10 ─ < 20       608  (35%)
20 ─ < 30       203  (12%)
30 ─ < 70       108  (6%)
70           3    (0%)
总计          1 751(100%)

(三)在二○○九/一○、二○一○/一一和二○一一/一二计划年度,分别有15 543名、11 922名和9 434名学员参加展翅青见计划。由於二○一二/一三计划年度会到二○一三年八月才结束,因此尚未有全年数字。劳工处委托培训机构的专业社工担任学员的个案经理,为学员提供12个月个人化的择业导向、求职装备及在职支援。参加在职培训或已成功就业的学员,另可获提供额外12个月的个案管理服务,以协助他们适应工作,克服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订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计划。

  「展翅青见计划」灵活及弹性地处理学员的就业需求,学员的个案管理服务或有关课程尚未完成,也可获安排接受在职培训。我们并无备存完成个案管理服务后一个月内成功就业的学员人数。在二○○九/一○、二○一○/一一和二○一一/一二计划年度,获安排在职培训的学员数目分别为4 595, 4 228和3 341。另外,有颇多学员在参加计划后选择升学或自行找到工作,亦有部分学员选择再次参加计划。我们每年都会进行学员发展调查,为二○○九/一○、二○一○/一一和二○一一/一二计划年度学员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时仍然在业的学员分别占受访学员人数的70.6%、75.5%和72.2%。总的来说,计划提供择业导向及求职装备等支援,旨在协助青年人了解自己的志趣,认识不同行业,为长远发展订定方向,即时的就业数字未必能充分反映计划的成效。

(四)由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计划年度,有关参加「展翅青见计划」课程的人数资料分别如下:

计划年度   参加课程人数   出席率达80%的人数
----   ------   --------
2009/10    12 198       9 838
2010/11    8 729        6 851
2011/12    6 526        5 005

  「展翅青见计划」提供各项单元培训课程,包括以求职及人际技巧为主题的核心课程,以及一系列的选修课程,包括团队协作、电脑应用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入门课程。每名学员在12个月服务期内,可修读求职及人际技巧课程及最多四个选修课程。课程的目标主要是帮助青少年认识自我和职业志向,以提升他们长远的就业竞争力。正如上文答覆第(三)部分所指出,「展翅青见计划」灵活及弹性地处理学员的就业需求,学员无须完成所有培训课程,也可获安排接受在职培训或公开就业,因此,我们并无备存完成课程后一个月内成功就业的学员人数。

(五)劳工处收到培训机构所呈交的发还课程款项申请(即「表格26」)及所有相关文件后,约需一至两个月时间发还课程款项予培训机构。「表格26」的备注清楚列明,有关申领款项的资料,必须如实申报,任何人士如蓄意提供虚假陈述、或虚报资料,即属违法;劳工处会将怀疑违法的个案转介警方调查。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