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利署署长在「家庭价值研讨会2013」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家庭价值研讨会2013」的致辞全文 :

陈黔开牧师(维护家庭基金主席)、曾锡华博士(维护家庭基金副主席)、吴思源先生(维护家庭基金副主席)、叶敬德牧师(香港浸会大学校牧)、Cecilia(香港家庭福利会总干事关何少芳)、邓绍光博士(香港浸信会神学院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维护家庭基金」(基金)成立10周年;而今天亦是「国际家庭日」,我很高兴在这个特别日子,获邀出席由基金举办的「家庭价值研讨会2013」。

  联合国在一九九三年宣布将每年五月十五日定为「国际家庭日」,目的是促使全球各地持续地重视家庭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并提高大众对家庭问题的警觉性,以便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适时及适切的支援。

  我知道基金的愿景是「希望我们城市中每个家庭都能够快乐地生活,并能建立和守护家庭内每一位成员健康成长」。事实上,「维护家庭基金」及政府在过往的日子都循这个目标及方向作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一定的成果。

政府过往的工作

  政府在二○○七年成立家庭议会,通过议会提供一个跨界别、跨政策局的平台,共同研究和处理与家庭有关的问题,给予高层次的指引和意见,以及促进有效协调和合作,以发挥协同效应;而家庭政策的目标,是促进家庭和睦,共建和谐社会,以及减少社会问题;并透过推广家庭核心价值,宣扬仁爱家庭的文化,以及缔造和支援普遍有利家庭的环境。

  在社会福利署方面,我们以「儿童为重、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础」作为提供家庭服务的路向。为加强支援家暴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本年度有关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范畴的预算拨款超过22亿元,较去年度增加7.7%,为面临危机或困境的个人及家庭,提供一系列支援和专业服务,帮助度过困难,克服创伤。另外,社署今年再次与香港电台携手制作第二辑共10集的家庭实况剧《一念之间2》,藉此加强推广互爱精神,促进家庭和谐,鼓励有需要的市民及早求助。剧集已经於昨晚(五月十四日)在无线电视翡翠台开始播出。

  此外,为更有效地预防及处理家庭问题,我们在过去18个月分别在深水桋区、观塘区、元朗区、九龙城及油尖旺区增加了4间新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令全港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数目增至现时的65间。

  我们亦会於今年内完成将「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推展至全港18区。这服务是透过徖生署特别是母婴健康院的平台,识别有需要的高危孕妇或刚生育的母亲,以及0至5岁幼童的各种健康及福利需要,以便及早介入;亦透过医院管理局、社署及非政府机构跨部门及跨专业的介入模式,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服务。

「维护家庭基金」过往的工作

  基金的前身「维护家庭联盟」,自二○○三年九月成立以来,一直按基督的精神关注香港生命伦理及家庭价值有关的社会议题。并於二○○七年成立了「维护家庭基金」,一直积极筹划及推动家庭价值的工作,分享及倡导维护家庭的重要;我知道基金主办的教育及训练课程十分受其他组织的欢迎和积极的参与。

总结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基本单位。它是个人健康成长的基石,提供一个亲切的环境,使家庭成员获得照顾、支持和安全感。家庭的培育,对帮助儿童成为社会上一个健康及有责任感的成员有莫大的影响。

  我较早前收到陈黔开牧师与吴思源先生的邀请信,信中提及有关今日研讨会的目的,是集合来自不同专业的朋友,共同商讨如何承传家庭价值的策略。我十分认同这个理念,亦很相信如果可结集我们一班同样重视家庭角色及家庭功能的朋友的力量,一定能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更有效承传我们的家庭价值。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香港家庭价值的承传: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正好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让不同界别及不同专业的人士,交流宝贵的意见及经验,探讨如何在不同层面一起推动和睦家庭的信念、活动和服务,这正好回应了「国际家庭日」的意义和目标。

  我谨祝基金继往开来,会务蒸蒸日上,令城市中更多家庭都能够快乐地生活,更多家庭成员能够在健康的环境成长;我亦祝愿今日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