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回收两款微生物限度超标中成药(附图)
********************

  就持牌中成药制造商「青松药圃有限公司」(青松药圃)於五月九日全面回收两款微生物限度超出标准上限的注册中成药,徖生署今日(五月十三日)再以同一原因指令青松药圃回收额外两款注册中成药的所有批次产品。

  是次回收的两款注册中成药分别是【青松】快灵二合一(注册编号:HKP-02633)及强心脉通(注册编号:HKP-02639),它们的微生物含量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所制定的注册标准上限。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就五月九日青松药圃因微生物限度超标而回收两款注册中成药后,化验结果今日再显示另外两款於调查时取得的注册中成药样本,即【青松】快灵二合一及强心脉通,其总细菌数含量分别达每克26 000个及每克53 000个,为注册标准上限约两倍至三倍。」

  发言人补充:「青松药圃是上述中成药於本港的唯一生产商,该公司因计划迁往新处所,故已於二○一一年六月停产,而上述中成药是於药厂停产前制造的。」

  该制造商已设立电话热线(2333 3912)供市民查询。徖生署至今没有接获有人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的报告。徖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并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行动。  

  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蒥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药。如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