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拨款1亿元以便向赈灾基金注资为内地四川地震灾民提供紧急救援的开场发言:

主席:

  4.20四川雅安芦山七级地震发生至今已两星期,遇难人数196人、失踪21人、受伤11 470人,受灾人民200多万。灾情相当严重。

  今日请各位议员批核的是赈灾的拨款,因此有其时间性和迫切性,我们希望尽快把赈灾款项送到灾民手中,这正正是赈灾基金成立的目的。

  我相信在座各位议员都是对四川省的灾民表示同情和关怀,亦愿意伸出援手,给受灾居民送上一点温暖和支持。事实上,香港人对海内外受灾人士的善心和善举是有目共睹的。据我所知,本港各界已为芦山地震筹得超过1亿7千万元善款,而各国际救援机构亦收到市民的捐款,赈灾工作已马上展开。我留意到其他政府,例如泰国、南韩、新加坡、台湾、澳门,亦有捐助内地政府和机构,所以特区政府如果计划捐助赈灾,拨款亦刻不容缓。

  赈灾基金现行的机制,按同一灾难,既可接受非政府救援机构申请拨款,进行规模比较小、范围比较特定的发送物资工作;也可由特区政府基于国际人道立场向受灾地区政府直接捐助,让当地政府协调统筹广泛对受灾地区人民的救援,包括抢修受破坏的设施、购置医疗用品等。对赈灾基金来说,这个做法并不限于内地,亦曾应用于其他政府。例如二○○四年南亚海海啸时曾拨款给印尼、斯里兰卡和台湾风灾(二○○九)。这类基于人道立场透过当地政府救援灾民的捐助,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和议员过往都接受一个做法,就是容许政府机关灵活运用赈灾基金的拨款,以达致迅速救援灾民的目的,由政府机关稍后才就赈灾款项的用途提交评估报告便可以。

  今次的拨款申请亦按上述的一贯做法,但我在这里可以讲,如果各位议员对此类捐款给政府机关的安排有任何意见,我乐意稍后谘询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如果今日的拨款通过,我们亦会与省政府跟进联系,务求灾民早日得到援助。基于过往五年香港和四川省政府的合作关系,特区政府有信心省政府会善用捐款,令灾民得到最大支援,度过难关,并且会于灾后向特区政府提交详细的评估报告。我们当然亦会将评估报告交给立法会。

  我知道稍后有议员会提出动议把申请注资款项的全部或部分改为由救援机构申请。我上次已指出,两者并无矛盾,可同时进行。赈灾基金截至二○一三年四月底的结余为4,850万元,足可应付救援机构有意到芦山灾区做救灾工作的申请。事实上,我亦在这里向大家汇报,经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同意,我们到今日为止已一共批出5个机构的申请,共涉及2,171万,每一个申请的金额分别由2百万元至6百万元。另外,还有两个机构的申请正在处理中。连同批出了和将会审核批出的申请,我们目前估计,总额涉及大约3,000万元,所以暂时无须追加拨款。

  最后,我想在这里严正表明在二○○八年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是严谨、有效、有规章和经得起验证的。某些传媒在今次赈灾拨款讨论中就特区援建工作的报道和某几位议员的指控是与事实不符。

(1)简单来说,二○○八年地震,特区政府透过立法会共拨出90亿元重建;151个项目是由政府负责;32个项目由非政府机构负责,其中171个项目(93%)完成;

(2)90亿元注入「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按工程进度拨付川方;

(3)每个项目独立设项、签订协议、详列项目内容、建设标准、预算费用;

(4)全过程监察机制,请「独立专业顾问」作技术检查,又有本港志愿人士参与,工程亦会做竣工验收;

(5)川方极重视特区援建,所以在省市县级设立协调机制:我们在这几年,总共开了5次由政务司司长参与的高层会议、9次协调小组会议、70多次项目专责小组会议,超过1000次其他工作层面会议及专家参加超过400次实地考察;及

(6)先后9次向立法会汇报,近几年立法会议会的小组委员会已没有需要再讨论我们提交的汇报,而间中我们的汇报质量亦受到议员赞赏。

  事实证明,有关援建工作卓有成效。今次在雅安市地震中,共有26个援建项目,涵盖17项教育设施、4项社会福利设施和5项医疗设施,总共4.04亿元人民币。这些设施于今次七级地震发生后依然基本完好。

  我们初步评估:
*所有建筑物结构无问题;
*部分建筑物非承重墙体,设备有破坏但维修后可继续使用;
*没有建筑物被鍳定为危房;
*完全符合抗震设防标准,换句话说,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特区政府正组织专家团队赴四川实地考察这些项目,评估特区援建项目,维修加固工程和所需资金,并与川方共同研究跟进。

  主席,在汶川大地震五周年之际,我想在这里指出,过去五年,我一直有亲自参与各阶段援建工作,感受到四川省政府上下对特区援建项目质量和资金运用的态度严谨、工作到位。而当年3亿元的赈灾基金拨款,省政府亦在评估报告中列明受助的县区和相关设施和服务。目前川政府抗震指挥部正倾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并着手启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而即将来临的暴雨期将增加次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所以这个工作争分夺秒。我希望我们不应在这关头,质疑内地政府全力救援,做好照顾灾民的承担和任务。特区捐款对今次地震灾民有实质作用,亦对川港两地人民情谊有重大意义。所以我在这里恳请各位议员在今日会议议决申请,并支持拨款赈灾。

  多谢主席。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