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于码头工潮,大家都知道在劳工处协调下,第四轮的调停会议正在进行中。我希望大家真的利用这第四轮的会议好好沟通,实事求是和互谅互让地将分歧慢慢缩窄,亦可以讨论一些实务,例如工作环境、工作安排等实质的事,都可以利用这机会进行坦诚的交流,希望找到一些双方面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事实上,我很关注整个码头的职业安全和健康的环境,我已责成劳工处全面进行货柜码头的职安健稽核,这工作现正在展开,我们会与码头公司合作,全面看看有什么地方有空间改善,希望码头公司可以尽快提出一些方案、一些建议,为工人福祉和以职安健作出发点,希望可以做到改善的工作。我想强调,我们是相当重视工人的职业安全健康,在员工福利方面,亦希望透过今次这个调停会议,劳资双方大家坐下坦诚沟通,妥善处理事件。

记者:现在只有永丰一间外判商愿意谈判,会否再与另外两间外判商斡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屡次都解释了,因为高宝这间公司,今天是最后运作,大家也知道,明天已经开始不再运作,我们一定要很务实去处理。在罢工的工人里有两个组群,一个就是货柜的装卸工人,是永丰的员工,大约有三百多人;另外百多人就是机手、吊机手,主要都是高宝的员工。随着高宝不再运作,的的确确很困难去找一些所谓的对口雇主让大家去倾。所以我觉得第一件事要处理的,当然就是务实点,先解决永丰三百多人的生计,因为这三百几名工人的的确确很担心他们的生计,并希望早点复工,大家也想早点复工让码头的运作可以回复正常。至于机手方面,我理解事实上他们今天下午也会探讨这个问题,而HIT也有一个相当高级的人力资源总经理列席,他们一定会有一个好好的对话。我们的理解就是将高宝的工作,希望能够分散予现在码头里的其他外判商。至于外判商如何去招聘,当然它亦鼓励外判商能够尽量吸纳现在的员工,但最后一定要个别的外判商去决定,包括个别的招聘方针等等。我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有个好的安排出现,始终我最关心的是工人的就业、工人的生计和他们的工作安全健康,这个最重要。给点时间、给点空间,在调停会议中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觉得今次谈判乐不乐观?预计多久才能完成谈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一再强调,所有劳资谈判,一定要放下身段,不要有你赢我输、零和游戏的心态,因为劳资关系其实是唇齿相依、互利互惠的。大家同坐一条船,永远不要计面子,应以实质的出发点,即是很简单,我们大家都希望以工人的福利、福祉为出发点,最重要是这一点,如果以工人实质的角度看,问题会容易些解决,不要说你会赢,我又会输,这是错的。劳资关系永远不是你赢我输,不是零和游戏。大家是唇齿相依,记着一点,是互利互惠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诚意最重要,如果大家有诚意,真的以务实为出发点,希望找个大家都可接受的折衷办法,解决的时间自然就会较短。

记者:暂时仍未见到完结的一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可以这么说。谈判已开始,我们不能在这阶段作任何揣测,但最重要是一定有对话机制继续,一定要继续去倾,即使遇到障碍、分歧也好,千万不要停顿。透过沟通,始终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记者:劳方也说所有工种……

记者:这一定要交回会议,我们作为调停者尽量协调,希望大家多些沟通,现时对话正在展开,焦点一定是在谈判桌上有关的主角。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