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劳动节酒会后,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向大家交代一下码头事件的最新进展。大家都记得,本星期一晚上,我见过罢工工人的代表和职工盟的负责人,包括李卓人先生在内,我们谈了两个小时。在会上,他们有个请求希望我转达,就是其中一间外判商高宝会在月底结业,他们想知道:第一,员工的安排是怎样的;第二,将来的人手分配如何,会不会有新外判商接手。我承诺会跟进,今日亦有些发展。首先在早上,高宝的负责人正式通知劳工处,他们会在月底结业,170名员工全部遣散,但他们一定会履行法律责任,遣散费、工资、强积金等等,他们完全会履行责任。我们亦会确保员工的权益不受损。劳工处有开放热线,至昨晚收到25个高宝员工的查询,主要是劳工权益方面的查询。我们知道高宝已发信通知员工,也通知了传媒,他们强调一定会履行法定责任,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们收到香港货柜码头公司的回覆。关於随高宝结业后,人手安排如何,公司希望高宝留下的工作能够由现时的外判商分担,至於细节和实际安排,一定要个别外判商自己跟进,例如员工的招聘、招募等,是个别外判商的决定。码头公司亦重申一次,如果能召开第四轮斡旋调停会,一如以往三次会议,码头公司的高层代表是会列席。所以劳工处的同事正积极在这方面继续联系各方,希望大家可以尽快返回谈判桌,再启动对话机制。我们已通知李卓人先生最新的发展,相信他会知会工人。我一再呼吁大家,这段时间一定要大家理性处理,以务实态度重返谈判桌。劳工处一定会倾尽全力促成对话,希望透过对话、坦诚沟通,最终希望可以把分歧缩窄,从而有个妥善的解决方法。

记者:联荣和培记有没有答应出席第四次会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正接触这两间外判商,看看他们的意愿如何,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的意愿,希望他们可以很快给我们答覆,我们跟便会与罢工工友和有关工会联系,把消息带给他们。我觉得最重要并屡次强调,就是不要在开会前设太多前设,应该务实些。最重要是现时永丰这间有三百多名受聘工人罢工的公司,真的很有诚意希望尽快有机会与员工对话,和他们尽快复工。事实上,我了解到永丰已发信给所有员工,希望他们真的可以尽快返回工作岗位,所以我觉得永丰的的确确已经准备就绪。我们很乐意在任何时间,在周末也好,若大家安排到,我们随时可以启动谈判对话。

记者:这么久以来,联荣和培记从来都没有参与任何调解会,你们对於他们现在会参与的成数有多高?还有,现在的谈判进展可谓是零,政府在这个时间有没有新的应变方法?抑或是劳资双方等你们要求才去开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件事,我澄清我们的进展并不是零。事实上,如果大家有留意,三轮的会议是有取得了实质的进展。例如在许多工作上的安排、工作场所的环境,甚至乎大家都知道,就收入方面的改善,都是有提出具体的方案,也有一定程度的共识。但很可惜,第三次会议之后,由於高宝这个承判商突然宣布结业,带来了变数和难度,大家都知道。所以这几天来说,整件事都陷入一个所谓的困局,就是这个原因,可以说高宝的决定完全改变了整个形势。但怎样也好,我们会继续努力,绝对不遗余力,希望把各方面带回谈判桌,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有多大机会呢?现在双方一直僵持下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任何的劳资协商谈判最重要就是诚意和善意,一定要务实去处理事件,前设不能够有太多,一有前设的话就很难返回谈判桌倾。所以第一,我们希望大家互谅互让,真真正正以工人的福祉为依归,大家希望真正帮工人,早日回去开工,然后返回谈判桌去倾,这才是一个务实的做法。

记者:高宝工人担心取不到遣散费,因为一直也没有人与他们计算相关数目。昨日有工人也曾上劳工处求助,但只叫他们耐心等。他们(高宝)声称是一千一百万,其实是如何计算?会否与工人举行一次调解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处长正好在我身后面。我们一定会履行我们的责任,确保所有工人的权益不受损,所以我们设立了热线,亦欢迎所有员工,一有困难、有疑问,就向劳工处求助,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

记者:会否安排他们三个雇主与工人再计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我们真的有这个需要,劳工处方面的同事会积极跟进,我刚才说会确保他们应得的权益不受损,这是我们的底线。

记者:其实HIT或长江连日发表广告批评工会和工人的做法,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你认为资方有多大的诚意想与工会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时常都强调任何这些劳资纠纷一定要大家冷静去处理,一定要冷静和克制,这点很重要,不要升温,还有最重要是大家尽快返回谈判桌去倾。

记者:HIT是否升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的环境是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努力希望去斡旋,力度是一直加下去,并没有因为遇到困难,我们是迎难而上,我们的斡旋工作未曾停止。

记者:劳方怪责处方进度太慢,其实你们是否跟得上进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完全跟到进度的。大家要明白,在任何这些劳资纠纷,劳资双方都有各自的看法。而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务实,要举行谈判会议,大家一定要愿意坐下倾,所以我们现在不断努力希望「拉埋」各方尽快启动第四次的调停会议,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会否亲自「拉埋」他们一起,与处长一起开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首席劳工事务主任是我们的调停员,一般来说,处长、处长级同事和局长是不会直接参与的,但我们在幕后是有不断给意见,大家商讨策略、方案,最重要是我们要做斡旋,是高层次的斡旋,透过我们的高层次斡旋──与和黄、码头公司、外判商和工会──事实上谈判的大门是打开了,大家记得,最初是很困难的,大家有僵局,打开了谈判大门和启动对话机制,查实已向前迈进一步,我希望大家珍惜这机会返回谈判桌继续倾。

记者:培记和联荣何时答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正接触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