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四届「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后,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也很关心关於工潮的发展,我一再呼吁各方面保持冷静、克制,最重要是透过对话、协商,我希望大家可以心平气和缩窄分歧。我在星期一晚见过十多位罢工工人和职工盟的负责人,与他们有很详细的对话。我亦承诺将他们的一些要求转达予有关方面,其中关於高宝公司在本月月底便会结业,工会方面和罢工朋友很想知道安排如何,人力方面和人手方面的安排如何,具体的安排如何,我亦已将这个诉求转达予公司方面,公司亦承诺尽快回覆。同时,我们亦继续努力斡旋,希望大家能够真正返回谈判桌上去讲、去倾,真的希望大家面对面坐下来以一个坦诚的对话去沟通。

记者:其实现在事件是否一直向坏的方向发展?一面继续示威,一面要清场,是否看不到有谈判的可能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最重要是大家保持冷静,心平气和,保持克制,这是重要的。最后,我相信最重要是大家一定要拿出诚意。我们的角色是希望可以调停事件,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斡旋,希望安排两方面返回对话机制,可以透过面对面的倾谈把分歧化解,我们会继续努力。现在的确因为高宝结业带来一定的变数,问题复杂了,这是事实。

记者:有没有再尝试安排调解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努力斡旋,锲而不舍地斡旋,希望大家能够返回谈判桌去倾,我们继续努力。

记者:和黄方面除列席外,是否不会派有「话事权」的人出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码头公司方面,事实上由第一轮的调停会开始,已有一位总经理级的职员列席。如果我们开第四次会,我相信这安排不会有改变,仍然会有公司方面的高级代表列席。这安排不变。

记者:工会有底线,一定要有类似严磊辉职级的人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时常强调,在这些对话的过程里,大家千万不要有过多的前设,如果有太多前设便很难有沟通,我们希望在不要有这么多前设的情况下,大家互谅互让,大家坐下,心平气和去倾。

记者:工人、工会指如果资方可以白纸黑字写下有关改善待遇的安排,他们可以考虑调整加薪要求,码头公司有没有任何回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继续努力,希望能够将双方带回谈判桌,我们一直在做工夫,我们完全没有停过,最重要是要再启动对话的机制,能够有对话的机会,很多问题大家便可以拿出来倾。



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