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拨款1亿元以便向赈灾基金注资为内地四川地震灾民提供紧急救援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财委会的议员。首先,我在这里感谢主席张宇人议员容许我们可以召开这次紧急的财务委员会会议,去审议由特区政府提交,希望议员能够注资一亿元入赈灾基金,让我们能够为内地四川省地震的灾民提供一个紧急的救援。

  正如文件所说,大家每一日都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四月二十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黎克特制七级地震。截至昨天为止,我们收到四川省民政厅的最新统计资料,因地震灾害遇难的人数现在是193人,失踪25人,受伤的超过12 000人。而大家看到地震影响的灾区受灾人数更可能高达超过170万人。

  香港人与内地同胞是血浓于水的,每一次内地有这类大天灾发生,港人都是非常乐意去发挥他们那种大爱无强的精神,向内地的人民表达我们的关怀和慰问,亦送上温暖,所以筹款和捐款的活动往往亦是在灾难发生后马上展开。

  特区政府亦对我们的同胞表示关怀,对于不幸受灾的人士伸出援手是责无旁贷、理所当然的,所以今次我们在事件发生了几日后,希望能够为四川的赈灾出一分力,就是为什么会在今日提交这一份文件。

  这一份文件当然亦是作紧急的救援,这正正是赈灾基金成立的目的,希望能够提供到一些即时的援助,所以我希望议员亦能够争取今日这个紧急会议的安排,尽快议决政府提出的这个申请。

  这份文件一如既往都是提出两个部分。第一,为赈灾基金追加拨款一亿元;第二,授权财政司司长可以按着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发放每宗超过800万元的拨款,为内地四川省的地震灾民提供紧急的救援。

  我留意到这几日议员发表的意见,以及在社会上的讨论,就是对于一些非政府的救援机构是否能够亦可以向赈灾基金申请拨款来进行救援工作呢?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在本周一,我们已经主动邀请了曾经在赈灾基金申请拨款的十多个机构会面,一方面是了解他们在赈灾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亦是呼吁他们在有需要时可以向赈灾基金提出申请。

  今日赈灾基金的结余有4,800万元,换句话说,我们是不需要在今日于同一份文件再额外注资,亦有财政能力可以满足这些救援机构向赈灾基提出在四川省地震方面做一些援助的项目,我们知道这些机构稍后亦可能会提出申请。

  第三点我想说,利用赈灾基金由特区政府向境外政府提供一个在灾害里紧急援助亦是惯常的做法。我们今次在文件中亦按议员的要求交代了过去几年先后有六次由财务委员会审批追加拨款,让我们可以由政府向受灾地区的政府提供援助,而有关的追加拨款之后的汇报,亦在附件中交代,所以我们的做法与往时一致的。

  今次受惠的政府是四川省政府,因为今次地震的灾害,抗震救灾的指挥部是成立在四川省的政府里面,省政府当然是最掌握灾情,亦最能动员作一个全面的赈灾,因为如我刚才所讲,灾区牵涉的受灾人数可能高达170万以上。我在此呼吁各位议员,我们应该信任内地机构,让它们能灵活运用赈灾基金的拨款去救援灾民,照顾灾民的即时需要。

  至于监管的工作,对于凡提供给境外政府的赈济,我们都是在当赈济完成之后,即特区政府的拨款用完后,就会由受惠的政府提供一个评估报告,报告亦会详列赈灾款项的用途、受惠的人数,然后我们会交给立法会审议,亦会在网上发放。这些监察的工作,我们亦一如既往,会在今次的拨款里落实,所以我恳请各位议员,亦发挥这种跟内地同胞同舟共济的精神,伸出援手,去支持今日拨款的建议。多谢主席。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