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出席「家是香港」运动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们今日启动了这个「家是香港」的社会参与运动,顾名思义是希望在香港凝聚到非常之「家」的感觉,换句话说,希望香港的七百万人都是一家,大家都能够发挥「正能量」,为我们香港这个社会注入新的动力。

  因为我刚才已经在台上详细介绍了「家是香港」这个社会参与的运动,我不想再重复一次。我唯一想补充的,就是这并不是政府主导的运动,亦不是一个大洒金钱、歌舞升平的运动。政府只是构建了一个平台,我们欢迎香港各界、团体、宗教组织或地区团体,加入这个「家是香港」的运动。

  由於近日香港都关心禽流感的疫情,所以我们亦安排了在「家是香港」的「清新香港」主题下,在今个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於港九新界进行全城清洁活动,到时各个问责的官员和区议会的朋友,都会积极参与。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全城清洁,能够加强大家注重环境徖生、个人徖生的意识,从而令到我们这次防疫和防范的工作能够做得更有成效。

记者:司长,政府如何监管一亿元拨款?

政务司司长:我们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的批准,明天早上开一个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申请一亿元注资入赈灾基金,希望能够帮到今次四川雅安市卢山县地震的灾民。我希望议员能够分开两件事,我们今次是一个赈灾的行动,希望帮助到受灾的居民,而香港一向都是与内地同胞血浓於水,我们时常都会为了内地发生的天灾,动员香港市民和政府提供协助。所以,这种做法亦有先例,我们在以往亦为青海的地震或者是甘肃省其他的天灾做过赈灾。所以,一如既往,我们亦都会在赈灾的款项用了之后,向立法会交代赈灾款项的使用。

记者:林太,之前赈灾基金,一些议员曾说,处理内地政府机构的拨款跟处理NGO的拨款有明显的分别,因为NGO收捐款后半年内要交核数报告,但内地那些只交评估报告,而内容也好像不太清楚,这个做法会否改变?另外可否也交代「家是香港」这个活动不会大洒金钱?有否具体数目?评估要用多少公帑?

政务司司长:我先答第二个提问,我们并没有为「家是香港」这个社会参与运动增加任何拨款,所有有关宣传或举办的活动,都是在各有关的局或部门的原有拨款内进行。至於第一点,在赈灾基金下有两方面的用途:一方面是给非政府机构为赈灾而申请,这个是属於由机构提出,去写一个建议去申请,然后由赈灾基金的谘询委员会去同意,它有一个监管的机制;另一类其实是不涉及申请的,而是由特区政府透过赈灾基金为有需要、发生了天灾的灾民、当地的政府,是我们自己出於关怀和关心,为省政府拨出拨款。大家都知道,省政府要动员去救灾,尤其是好像今次地震里,差不多上百万灾民,它有大量的赈灾活动,所以我们不能在表示关怀、提供赈灾拨款时提出一些特别的要求。但在省政府运用赈灾基金后,会通知特区政府,究竟赈灾基金的用途,这也是一如既往的做法。

记者:......总共动用了多少钱?会否担心各政策局会拿些钱出来......

政务司司长:不会的。正如我刚才主动说,其实,当然在新闻处里,它每一年都会有一些拨款做一些宣传的活动。它今年就选择和我们一起做这个「家是香港」,也是用它自己本来有的拨款。至於其他的部门,大部分的活动也在它们的计划之内,它们只是注入了这个主题,亦都会更加广泛宣扬这信息。其实很多活动,如果你看我们的活动概览,都是一些非政府机构,即是我们刚才提过,有170个伙伴机构去参与我们这个平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