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五日)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何时会有下一轮会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经过连日来我和劳工处同事倾尽全力的斡旋,现在有点实质进展。第三轮的调解会在明天举行,分上、下午举行,上午是劳联和工联会,下午是职工盟,这些安排是大家都协议好的,并没有异议,大家也认为满意。我期望明天的会议有实质的进展,我真的很渴望整个工潮在这星期内能够好好的找到一个大家都接受的方案,因为已经十八日、十九日,若一直拖下去,对任何人也没有好处。我亦很担心工人的健康,亦很想他们早日复工,让码头如常运作,大家也会乐於见到。我相信分歧是可以缩窄,最后在谈判桌上可以找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案。大家给点时间、空间各方面。最重要是保持冷静、保持克制,一定要透过对话,不要对立、不要对抗,说一些大家认为对事情没有帮助的东西。应该要心平气和,很冷静地实事求是。我有信心今次我们做了很多的斡旋工作,明天的会议我相信会有实质一点的进展。

记者:工会说如果资方的态度继续像以往两次那样,例如在会议途中离开,他们不排除将行动升级。那如何能够确保大家可以坐下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各方面仍然充满诚意,这一点我并不怀疑。资方方面和外判商方面的确有意欲希望早一点把事情解决,大家也有一个共同愿望。往往在这些劳资调解过程中,最重要就是双方的愿望,愿望就是希望能寻求共识。过程中一定要互谅互让,大家互相体谅对方,不能说「我的立场就是这样,这是我的底线,不可以改动的」,否则便很难去倾。最重要是大家放下身段,目的只得一个,就是希望有一个共识,大家都顾及各方的利益。我时常都强调,工人争取权益,改善待遇,大家都理解,亦无可厚非。但码头的畅顺运作,承办商的营运情况,至到香港的整体利益,我们都不能不顾及。所以在这大前提之下,只要各方面有个共通点,就是找共识、谋共识,我有信心一定最终都可以解决。

记者:另外两间一直没有出席的外判商明日会否出席会议?还是维持之前的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维持原本参与调解的各方面,我相信最重要是实事求是。现时,各方面有些实质的建议在桌上,我预料明日会有进一步的进展,整件事是向好的方面,但需要时间,需要少少时间和空间,最重要是让他们有机会坐下来倾。

记者:会不会担心拖到五一劳动节,触发更多工人上街游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件码头事件,始终是个别事件。但当然,我们要很小心留意劳资关系,确保劳资关系和谐。事实上,劳工处最近的数字显示,大型工潮和劳资纠纷其实不多,计算申索在内,成功调解率是百份之七十三点二,相当高,这是历年来说的高水平,即是成功调解。我有信心,只要大家有诚意对话,一定可以找到大家接受的方案。

记者:怕不怕会触发更多工人在五一劳动节当日游行,要求集体谈判权和劳工权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每年工人在劳动节表达诉求是可以理解的,亦是适合的地方让他们表达意见。我们很关心劳工权益。大家都留意到,过去数年,政府其实不断改善劳工权益,最低工资落实是个里程碑,在我们的劳工和社会历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劳资审裁处的裁断刑事化也可以说是创举。我们也不时不断改善劳工权益,配合香港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