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货柜码头工潮和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三日)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和大家很简单地交代一下有关码头工潮的谈判。正如我昨晚和媒体交代,昨日的会议开得不错,大家都很务实,很坦诚,双方面也有诚意,外判商也拿出具体建议,让大家探讨。各方面正正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作个别评估,个别思考。一成熟,我们就立即再举行会议,希望大家可以进入实质的磋商和对话。劳工处同事和我真的全力以赴,努力斡旋,希望事件不会拖得太久,因现已经超过两星期,我真的希望下星期能有突破。我们会继续努力,但最重要的是各方面拿出诚意和互谅互让,一定不可以各持己见,说自己的立场就是最后的立场,这就很难了。所以大家以互谅互让的精神,最重要是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当然,出发点是为工人争取权益,但同时要顾及码头有效的运作、承判商的营运情况,最重要是香港的经济和码头不要再受工潮影响。今次几个工会一起倾,我希望能够透过今次大家面对面坐下来理性地对话,有个方案出来,是各方面都可以接受的。

记者:联荣和培记仍未出来,其实既然有诚意,为什么其中一个外判商会中途离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过去两日,大家开会可能有些个别情况,我们不作评论。我始终觉得最重要的是继续对话,而各方面仍然有诚意,绝对有诚意继续对话,现在所需要的是少少空间和时间,让各方面作好好的评估和思考。我刚才说我们会继续努力斡旋,我希望,真的热切希望下星期真的可以妥善地,大家有个方案,是各方面都可以接受到的。

记者:四间外判商只有两间出来,其余两间现在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尽量接触他们,但最重要是现在的磋商和对话已展开,亦有具体的方案在桌上。我相信我们要务实些,实事求事地继续谈。其实现时的方向是朝好的方向,我希望大家拿出诚意和善意继续去倾。

记者:今日劳资双方都就标准工时委员会表达意见,似乎有很大分歧,你得三年够不够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明白标准工时是相当复杂而具高度争议性,对香港经济、劳工市场和社会有深远影响,所以大家一定要有深入探讨。标准工时委员会已正式成立,五月初就会开会。它的目的有三个:第一,跟进上届政府,劳工处做了个很详细的政策研究。这是个很客观的政策研究,提供很重要而扎实的基础,让委员会展开工作,即是说委员会已有基本资料用得,而可以展开工作;第二,在社会推动广泛讨论和认识。因为标准工时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所以社会人士一定要明白推行标准工时的利在哪里,弊在哪里,外国经验如何,我们有什么要顾及,香港经济的环境和劳工运作情况。的确现时大家很关注香港工人和雇员一般工时普遍都长,这点大家都明白,所以我们要从各方面看;第三,凝聚社会共识。共识就在标准工时也好,工时政策方面,长远的方向应如何,有什么我们应该采纳,立法是否唯一方案呢?如果立法,有什么我们要注意。所以出发点完全是客观的,是希望在持平的情况下有深入探讨,从而建立共识。三年时间,事实上,我们觉得是颇合理的时间。因在过程中,社会讨论需时,可能有进一步的资料搜集、分析等,都要容许各方面,因为大家对这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大家都明白工商界有不同的看法;劳工界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正正要透过社会深入和知情的辩论,希望从而建立共识。

记者:劳方提出想一年做到,是否做得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在这阶段不要过早下判断应何时做到。委员会下月初就会开会,首要做的当然就是订立工作程序、流程、目标和时间表。要留给委员会一些空间,开会后,大家便会看到进度。最重要的是在未来日子,一定会有广泛的社会讨论,各阶层都有机会参与,我希望透过持平的讨论,从而得到共识,我们工时政策上定位应在哪里。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