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九龙巴士80周年庆祝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出席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80周年庆祝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乃鹏)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九巴同工、各位今日来参观开放日的香港市民: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与各位一同庆祝九巴成立80周年。

  九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营巴士公司。80年的悠长岁月当中,九巴与香港一起成长。香港由原来的一个小市镇蜕变成今天的国际大都会;而九巴亦由原来经营100多辆单层巴士的公司,发展成为拥有超过3800辆巴士、路线多近400条的大企业,服务全港市民。

  现时,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每天载客量高达1200万人次,巴士占超过三成,每天达380万人次,而当中九巴的乘客量占约七成。换言之,每五个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便有一个乘搭九巴,或如刚才九巴同工所讲,是九巴的「老细」。

  九巴一直是公共巴士服务的先驱。过去80年来,九巴多次为本港的巴士服务带来新景象,如在一九四九年引入首批双层巴士;在一九八八年引入首部双层空调巴士;以及自一九九二年起陆续引进不同型号的欧盟环保巴士。

  九巴的服务不断与时并进,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例如,现时超过六成的九巴为低地台型号,方便长者及残疾人士上落。而且所有九巴已安装巴士报站系统,为乘客,特别是视障及听障人士,提供下一车站的资料。

  九巴亦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的环保政策,协助改善路边空气的质素。除了不断引入新的环保型号替代高龄巴士外,九巴亦在其车队安装如柴油粒子过滤器,以及选择性催化还原器等有助减低排放的装置,从而提高现役车辆在环保方面的表现。预计到二○一五年,九巴超过四成的巴士将会达到欧盟四期或以上水平。

  展望将来,我们明白到专营巴士营运仍然会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政府一贯的公共交通政策是以铁路为主、巴士为辅。铁路网络近年发展迅速,甚至有人认为未来数年是香港铁路的丰收期,在此大前提下,对于公共巴士的营运是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另一方面,面对营运成本上升,如何维持适切的巴士服务满足乘客需求,是另一个挑战。不过,我相信九巴在其过去八十年稳健的基础上,当然特区政府会与九巴衷诚合作,我们一定能够迎难而上,处理这些挑战,让九巴这间企业能够继续发挥所长。
 
  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为配合乘客需求、改善巴士营运效率、减轻加价压力、纾缓交通挤塞及减少路边空气污染,政府会与巴士公司携手采取更全面、更进取的模式重组巴士路线。

  九巴正与运输署合作以「区域性模式」推行巴士路线重组,并优化转乘安排,务求从载客不足的路线中调拨资源至需求较高的路线。路线重组工作做得越好,巴士网络效益会越大。运输署与九巴在今年稍后会先在北区落实「区域性模式」重组。北区巴士路线重组的经验及成效,将会成为其他地区的重要参考及指标。

  我们有信心九巴能再一次发挥其先导者的角色,带领本地专营巴士行业展开新的一页。我希望藉这个机会,呼吁广大市民及地区人士,各区区议会,从香港整体公共运输及环保的长远利益出发,支持巴士路线重组的工作。

  80年的历史和成就难能可贵。在此,我非常感谢九巴对香港整体发展所作的贡献,亦藉此机会特别感谢九巴全体员工的努力,因为一间成功的企业,背后是需要有投入的员工,现时是有一万二千名上下一心的员工的投入,才能支持企业有这样好的发展。要维持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高效可靠,巴士服务所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我在此祝愿九巴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运输服务。多谢大家!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