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二日)晚上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讲少少关于码头的劳资方面对话的最新进展。今早,劳工处安排了第二轮的会议,有关的工会 - 工联会和劳联的属会与外判商举行第二轮会议,会议气氛整体良好,同时,大家在会上有很坦诚、很真诚和较为务实的交流,我们都觉得今日的会议不错,但当然,大家要有些时间,特别是外判商方面要多些时间去评估不同的方案,和要少少时间去看看有没有空间去调整立场,所以我们会和各方面保持联系,一有消息,我们便会和有关方面大家联系,希望尽早复会,这包括职工盟方面的对话。我亦想说,过去这数天,劳工处前前后后安排了四轮调解会议,希望能够透过务实和坦诚的对话,大家最终可以达成共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我一再强调,最重要是大家坦诚、有诚意、释出善意和互谅互让,希望透过大家和衷共济的精神,务实地寻求一个双方面可以接受的方案。

记者:(有关与不同工会分开谈判的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现时的进展是向好的方向,因为大家看到分歧的距离慢慢收窄了,也看到外判商方面有些改善,也有些实质建议放在桌上。所以我经常强调,在任何劳资纠纷中,最重要的是双方面要坐下来倾,透过对话,透过大家面对面互相倾谈,坦诚的交流,我相信最后一定可以达成共识,但要少少时间。现时各方面要少少时间去评估自己的立场,看看有没有空间作出调整。

记者:(有关与不同工会分开谈判的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我们最初的意愿是希望能够全部一齐倾,但我较早前已解释过,我与职工盟的李卓人先生沟通过,职工盟不认同这做法。由于职工盟不认同这个做法,我们不能一次过(进行谈判),因为你也知道不同工会有不同的诉求,大家都是员工,在码头里有数千个不同工种的员工。事实上,对资方和外判商来说,他们也很渴望一次过大家坐下来解决,而我也觉得这是个好好的机会,一次过梳理大家的劳资问题,这是个好的机会,但无奈达不到这个理想的做法,所以我们退而求其次,要分开两个平台去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