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一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要点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7.4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4.2亿元增加了3.2亿元(即23%)。拨款增加主要在改善就业范畴。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会致力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和培训,鼓励就业,充分运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我们亦会继续致力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确保雇员得到法定最低工资的保障,以及打击非法劳工和违例欠薪,维护雇员权益。同时,我们会持续透过执法和教育,保障工人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我们亦会加强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以下我会讲述本局会如何运用有关资源。

改善就业
====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一直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协助求职人士寻找工作。香港二○一二年全年的失业率为3.3%,处於接近全民就业状态。尽管如此,部分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低学历及低技术的中年及残疾人士,在寻找工作或转业时仍往往面对不同程度的困难。劳工处将在「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增加向雇主发放的津贴,以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予青年、中年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及就业机会。

  现时,雇主聘用每名青年或中年人士入职在「展翅青见计划」或「中年就业计划」下的在职培训职位,可获发每月2,000元在职培训津贴。「展翅青见计划」的津贴发放期为六至十二个月,而「中年就业计划」的津贴发放期则为三至六个月。在加强措施下,雇主如根据计划的要求,聘用青年及中年人士,而该职位的薪酬每月达6,000元或以上,获发的在职培训津贴会增加至每月3,000元。此外,为鼓励青年人参加「展翅青见计划」的工作实习训练,学员在完成一个月实习后,获发的津贴会由现时2,000元,增加至3,000元。至於「就业展才能计划」,现时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人士,并提供适当的培训、支援及协助,可获发津贴,金额相当於残疾雇员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为每月4,000元),津贴发放期可长达六个月。劳工处亦会进一步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推行上述三个就业计划加强措施每年预计可惠及一万人,涉及的额外经常性开支约为每年8,250万元。

  此外,为加强对居住於偏远地区居民的就业服务,劳工处将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东涌设立一所就业中心。届时,居住於大屿山,包括东涌、梅窝及大澳一带的求职人士,将可以到该中心寻求就业支援,这将有利缩短区内求职人士获取就业服务的时间及节省有关的交通费用。

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计划)的优化措施,由今年一月的津贴月份起生效。申请人可选择以住户或个人为基础提出申请(俗称「双轨制」),而津贴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已同时放宽。劳工处现正为优化措施的推行作宣传及筹备工作。合资格的申请人可由今年七月起,申请今年一月至六月期间高达3,600元的津贴。

促进劳资关系
======

  我们致力维持并促进劳资和谐,因为这是香港社会和谐及经济繁荣的基本。尽管二○一二年外围经济环境弥漫一片不景气,但香港内部经济相对强韧,从而支持了整体经济表现,劳资关系情况亦大致平稳。在二○一二年,经劳工处处理的申索个案数字虽然较二○一一年轻微上升5%(由18 086宗增加至18 920宗),但涉及超过20人的劳资纠纷数字比二○一一年减少8%。年内,劳工处的调停成功率维持在百分之七十以上(73.2%)的较高水平。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劳资关系情况,向有需要的雇主雇员提供适时的协助。

  我们会继续透过刊物、讲座和巡回展览等宣传途径,加深公众对《雇佣条例》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认识。此外,亦会透过人力资源经理会和行业性三方小组、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及为雇主和雇员举办大型研讨会,以推广良好人事管理措施,藉以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

修订《雇佣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的条文
=====================

  为加强在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情况下《雇佣条例》对雇员的保障,我们计划於今年稍后向立法会提交草案,修订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的条文。

  根据现行条文,若雇员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劳资审裁处(劳审处)可在劳资双方同意下,颁令雇员获得复职或再次聘用。然而,纵使劳审处认为作出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属恰当,但如没有雇主的同意,亦无权作出有关命令。

  修订后的条文会赋权劳审处就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个案,可在其认为作出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属恰当而雇主遵从该命令是合理及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无须取得雇主同意而作出强制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以及颁令不遵从有关命令的雇主须向雇员支付一笔额外款项。根据建议,雇主若不支付额外款项,亦属违法。

拟订法定侍产假
=======

  香港社会日益重视父亲在家庭方面的责任,有意见认为当局应透过立法规定雇主提供侍产假,使所有男性雇员均能受惠。

  经过仔细研究和详尽讨论,劳工顾问委员会在二○一二年十一月通过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侍产假,期间雇员每天可获发其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政府亦已於二○一三年一月就此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我们现正拟订法定侍产假的细节安排,以尽快进行立法的工作。

实施法定最低工资
========

  自实施以来,法定最低工资运作畅顺,就业市场整体持续平稳,而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有实质的改善。最新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三年二月)为3.4%,较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即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2个百分点,而总就业人数亦升至3 712 000人的新高。

  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即每小时30元,将於下月(五月)一日劳动节生效,根据二○一二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这可以涵盖约210 300名低薪雇员。劳工处正积极准备,举办广泛的宣传和推广活动,向公众人士介绍新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以及协助雇主和雇员了解各自的责任和权益。此外,劳工处将会采取积极的执法行动,确保雇主遵从相关的新规定。劳工处亦会相应调整在Action S5计划下获聘用有就业困难的青年人的月薪水平至每月6,725元。

保障雇员权益
======

  《最低工资条例》自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实施至今,雇主遵行法例的情况令人满意。在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劳工督察共进行了60 834次巡查,连同举报个案,共发现144宗(0.24%)怀疑违反《最低工资条例》的个案。劳工处已跟进所有个案,并确认大部分雇员已获付法定最低工资或补发工资差额。劳工处会继续於地区及全港层面进行针对性的执法行动,以保障雇员的权益。我们会迅速及全面调查所有有关《最低工资条例》的投诉。截至二○一二年底,雇主因短付法定最低工资而被定罪的传票数目为34张,共涉及八宗个案。

  《2010年雇佣(修订)条例》自二○一○年十月二十九日起生效,在《雇佣条例》下引入一项新的刑事罪行:如雇主故意及无合理辩解没有支付劳审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仲裁处)所裁断的款项,而该等款项包含《雇佣条例》下涉及刑事制裁的工资及权利,该雇主即属违法。截至二○一二年底,劳工处共录得67宗涉及新例下被定罪的个案,被定罪的传票共110张。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严厉执法,打击非法雇佣活动。在二○一二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241次联合行动,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有关部门会继续保持紧密协作,以交换非法雇佣活动的情报及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劳工处亦会致力打击违例欠薪及拖欠劳审处或仲裁处裁断款项的个案。劳工处在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525张,较二○一一年的876张为少(下跌40%)。而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人违例欠薪而被定罪的传票有115张,较二○一一年的161张亦有所减少(下跌29%)。随去年本港经济情况改善,以及透过劳工处的严厉执法和积极预防欠薪的措施,上述的检控数字反映本港的违例欠薪情况有所改善。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积极进行巡查,以侦察欠薪情况。若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拖欠工资,我们定必捡控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

  在二○一二年,「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基金)接获的申请数字较二○一一年减少20%。现时,本港经济仍受到外围环境不明朗因素的影响。劳工处会继续留意公司结业的趋势,以及致力协助受影响的雇员,透过基金向他们垫支特惠款项。去年,我们修订了《破产欠薪保障条例》,使基金的保障范围扩大至雇员根据《雇佣条例》可享有而未放取的年假及法定假日薪酬,令雇员获得更佳的保障。有关修订已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生效。

研究标准工时
======

  行政长官於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所提及的「标准工时委员会」,刚於四月九日成立。该委员会由雇员、雇主和政府代表,以及学者和社会人士组成。专责委员会会尽快举行首次会议。透过这个平台,社会各界可以就标准工时课题进行知情和深入的讨论,从而凝聚共识,厘定未来路向。

提高职安健水平
=======

  在二○一二年首三季,所有工作地点的职业伤亡个案数字为30 152宗,与二○一一年同期相若,而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约为14。然而,随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旧楼维修工程陆续展开,投身建造业的人数不断增加,为业界安全状况带来挑战。在去年首三季,建造业工业意外为2 354宗,较二○一一年同期上升2.3%;至於致命建造业意外个案则由二○一一年全年的23宗上升至二○一二年的24宗。劳工处会继续加强巡查建筑工地,对违反工作安全的承建商严厉执法,并会与发展局及工务部门加强联系,推动大型基建工程承建商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及加强稽查安全审核报告。劳工处亦会针对高处工作及电力工作等高风险工序,加强巡查执法、教育及宣传等措施。政府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与业界、工会和工人共同努力,促进职业安全及健康。

人力发展
====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将继续透过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服务,致力协助工作人口提升技能和竞争力,以配合就业市场中不断转变的需求。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再培训局计划提供13万个课程学额,并已预留资源提供另外四万个备用学额,在有需要时,例如若经济环境及就业市场的情况大幅改变,可迅速回应培训机构增加或调拨学额的需求。再培训局亦会继续为有特别培训需要的人士,例如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提供特设课程,以配合他们的需要。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长期支持该局的工作。我们会与有关方面研究注资的安排,并於适当时候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另外,职训局会在二○一三一四学年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提供达19万3,000个学额。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性资助金会达到1亿9,580万元。而针对青年人及服务行业的培训需要,职训局已推出试点「见习员训练计划」,以美容及美发业为起点。来年,职训局会在其他出现人手短缺的服务行业(如零售业、餐饮业及安老服务业等)进行谘询,研究把试点计划推展至这些范畴的可行性及相关安排。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乐意回应。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