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货柜码头劳资纠纷的调解机制今早正式启动,我想借此机会一再呼吁各方真的本互谅互让的精神,拿出善意和诚意,很务实地、放下身段、放下前设,大家真真正很理性地探讨、沟通,做好沟通工作,我有信心透过对话、透过大家好好地沟通,问题始终是可以解决的。

  我希望不同的工会都趁这个机会,大家好好协作,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特别是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工人谋福祉。我觉得这次工潮事实上带出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各方面,不论是外判商方面、码头公司方面、不同的工会也好,有个很好的机会,大家一起坐下来做好沟通的工作,梳理大家的劳资关系,因为不同工会,不同组群的工人,不论罢工和不罢工也好,他们也有很多怨气,有很多诉求,有很多关注点。我觉得应趁这个契机大家一次过倾好,做好沟通工作,并不是哪个工会有工业行动就和他们倾,这样会没完没了。最初我也是回应工会、立法会议员等,而公司方面也好、外判商也好,他们的意愿也是想一次过和所有有关的工会坐下一起倾,这是他们的意愿,但无奈取不到共识。我们唯有以务实的做法,分开所谓双线,两个场合去倾,但目标一致,就是搞好这次工潮,妥善处理,相信透过对话,能有个圆满的结果。过程中,这个安排我和所有有关的工会都有充份沟通,包括职工盟,是有很充份的沟通,所以他们是完全知道今次安排的目的是什么、背景是什么,不是完全不知道的事情。

记者:有没有想过如果今天的谈判解决不到问题,下一步会有什么行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通常一些这么大型的劳资纠纷--因为我也处理过相当多,多年来我在劳资纠纷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大家不要即时觉得一次会议就可以解决问题,因为往往需要少少时间,少少空间,有些反覆也未定。但最重要的,我刚才说,是一定要大家双方放下身段,拿出诚意,互谅互让,往往是峰回路转,可以有契机,最后也会有曙光,很多纠纷也是最后透过大家互相让步解决。

记者:李卓人表示这阶段工联会才加入开会,令事情复杂化,你怎么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的看法不是这样。事实上,事前我和李先生有充分沟通。他有他的表达,他亦不反对其他工会与外判商倾,因为我和他有很充分的沟通,但当然对於大家一起倾,他不认同。我觉得不是谁的立场问题,是务实的做法,码头内不是只有数百名罢工工人工作,而是有过千、数千个工人。不同工种,不同的工会皆有诉求。事实上,工潮发生前,在一月份已有不同工会在加薪、工资方面做调查,职工盟和一些工会、劳联等有一起做调查工作。所以,整个码头的运作,我们要明白不同的工会都有参与的权利。我觉得今次的机会是个契机,既然是各方面都希望能一次过坐下面对面倾,有沟通的机会,我觉得我们应该无分彼此,大家工会应该放下成见。今次这个安排分两个平台去做不是最理想,但是务实的,是在目前环境下唯一可推动的谈判机制。

记者:但工人话就算下午工联会和劳联同外判商有共识,但也不能代表他们,会不会觉得最终都未解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比较乐观,我觉得在谈判方面,永远都要给各方面些少空间,因为谈判不是容易的事。今次你们也知道背景,我们做了很多工夫,特别是我的同事和我自己本身,在斡旋上都相当辛苦,是艰钜的。但大家给少少空间时间,特别是我们负责处理调解的同事,他们是相当有经验的,给我们少少空间时间吧。

记者:为何政府去到后期才开始表态?为何不是在开始的时候就出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已说了很多次,每逢这些劳资纠纷,事实上一发生事的时候,即27、28号,我们的同事已经到了葵涌码头,我们有四位很资深的劳工事务主任,隶属劳资关系组,其中有一位对劳资纠纷是很熟练的,我们在现场已经不断做奔走的工作,去掌握问题,呼吁大家各方面保持冷静,希望大家能够坐下来去倾,因为劳资纠纷发生后,我们的同事已即时到场,好像警方那样去到现场。但今次的谈判,你们也知道这劳资纠纷的背景很复杂,各方面也有各方面的立场,可以说是很强硬,所以我要亲自介入。去到一个阶段,我介入后已打破了这个僵局,那道门是打开了。我相信大家要给点空间和时间,不要太过急,因为往往要很多时间,大家倾的时候有很多理据和数据要分析,可能大家也要回去倾,谘询自己相关的会员和公司等等,请给他们少少空间。但最重要的就是机制已经启动,是对话,不是对立,我希望可以尽快得到共识。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