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饥馑三十」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六日)下午在香港仔运动场出席「饥馑三十」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世界宣明会董事会副主席陈树安博士)、Stephen(商业电台行政总裁陈志云)、各位嘉宾、各位今日参与饥馑三十的朋友:

  我很高兴能够再次来到「饥馑三十」,刚才Stephen亦提及我在二零零八年曾出席这个活动,但当时的情况跟现在并不相同,当时是滂沱大雨的,所以今天这个太阳并不是我带来的,正如林正财医生说,这是上主的祝福,而我深信是每一位参与「饥馑三十」的朋友的热诚感动了上天,这个好天气会一直陪伴大家完成今年的饥馑三十小时,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我稍后亦可以放心离开。

  「饥馑三十」的概念源於一九八四年香港世界宣明会看见埃塞俄比亚发生严重的饥荒,而这个活动可以持续三十年,当然亦有赖商台及其他机构的赞助,不断透过「饥馑三十」、透过大家的参与,令我们不会忘记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还有很多人饥饿,刚才提及现时约有八亿名儿童还在饥饿的边缘,这个现象实在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关心。三十年来「饥馑三十」的成绩非常美满,共有八万名朋友参与,而筹得的善款累积超过三亿元。现在全球饥饿数字下降,相信世界宣明会亦有出一分力,在此让我们一起为世界宣明会的努力鼓掌。

  现今香港相对来说是一个富裕的地方,正如林医生所说,我们或许并不时常记起捱饿的感觉是怎样的,但贫穷的现象并没有离开我们,社会的贫富悬殊问题仍相当严重,甚至有很多小朋友仍处於贫穷的境界。今日除了我之外,在座亦有扶贫委员会的成员,恐怕我们在面对香港的扶贫工作时较处理饥饿问题还要复杂,因为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温饱,还有是机会、希望,以及公义的问题,但我相信正如大家参加「饥馑三十」所抱的精神,只要大家齐心一致,为公义,为解决香港面对的社会问题,我们一定可以做出一些成绩。

  在此,我想作出一个小小的呼吁。刚才Stephen提及十年前的「沙士」,相信大家亦知道在华东地区已经有人类确诊新的H7N9禽流感,所以特区政府的应变计划亦已踏入了「戒备级别」。现在大家身处的一个比较开放的环境(香港仔运动场),如果稍后有雀鸟、飞禽等经过时,请大家不要去触摸,同时大家要记勤洗手。这件抗疫的工作亦跟扶贫工作一样,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让大家可以时常生活在一个安全及快乐的社会。

  在此,我再次为今日参与「饥馑三十」及明日会参与「饥馑八小时」的每一位朋友打气,希望你们在最愉快的心情下完成今年第三十周年的「饥馑三十」,多谢大家。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