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召开第二次会议。

  扶贫委员会察悉,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在二○一三年举行了两次会议,跟进订立「贫穷线」的工作。该专责小组聚焦讨论了如何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客观数据订立「贫穷线」,订立一套达致「贫穷线」三大功能(即量度贫穷情况、协助制订政策和评估政策成效)的系统性评估和分析工具。

  参考了专责小组两次会议的讨论结果,扶贫委员会委员初步同意采纳相对贫穷概念作为「贫穷线」的厘订框架,包括以住户的入息中位数作为计算基准,并会以数据反映政策介入前后的分别,从而评估措施成效。委员亦认同按照上述计算方式,「贫穷线」将没有计入住户资产状况,因此不应与设有资产审查的各种社会福利计划的申请资格直接挂钩。

  扶贫委员会除会在日后继续有关「贫穷线」的讨论外,亦会在适当时候与公众进行互动,凝聚社会共识,以争取在本年内完成「贫穷线」的制订工作。

  此外,扶贫委员会察悉了关爱基金自二○一一年年初成立以来所推行的十八个援助项目的最新进展,并一致同意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增加拨款的建议。涉及的拨款建议有三项,包括在二○一三/一四学年再次延续「为低收入家庭的小学生提供在校午膳津贴」和「课余托管试验计划」,并增加第二年度推行「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的拨款。

  扶贫委员会亦欢迎和支持财政司司长建议在二○一三/一四年度向关爱基金注资一百五十亿元,让关爱基金有效发挥以下三大用途:

(一)向未能受惠于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的人士提供援助;

(二)强化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项目以帮助有经济困难的人;及

(三)碍于该年经常性开支的限制或在研究和理顺政策需时的情况下,延续推行具成效但又未能即时纳入政府恒常资助的项目,提供无间断的援助。

  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在来年将会参考其他专责小组的建议,推展其他援助项目,以善用建议向基金作出的注资,包括以下两项:

(一)参考社会各界及协助推行项目的长者中心/社区服务单位的意见,加快检讨工作,包括考虑如何理顺「为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长者提供津贴」及「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贴」两个项目的受惠资格和津贴金额,以及考虑放宽「环境恶劣居所」的定义以惠及设有独立大门的「劏房」住户,以整合形式推出两个项目,帮助更多弱势社群人士;及

(二)考虑再次推出「为租住私人楼宇而租金高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综援住户提供津贴」项目,以纾缓正租住私人楼宇的综援住户的生活压力。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