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三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向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协助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月八日,有数名香港记者在北京采访期间遭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士殴打,同日一名香港居民在北京遭人在街上强行带走。该名本港居民在本月十日返港后表示,他被内地当局以触犯寻衅滋事罪为理由驱逐出境,而在他被拘押期间,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的人员没有与他接触或向他提供支援。关于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驻内办)的工作,特别是支援在内地遇事的港人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个驻内办接获多少名香港居民求助,以及该等个案的数目(并按求助的事项列出分项数字);驻内办跟进该等个案的程序和结果是什么;

(二)就该名香港居民遭拘押及驱逐出境的事件,政府(包括驻京办)有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协助他;若有,详情是什么;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三)就香港记者遭殴打的事件,驻京办有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支援该等记者;若有,详情是什么;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四)当局会不会就驻内办的人手编制和职能进行检讨,以加强向在内地遇事的港人提供的支援;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五)鉴于本港居民前往内地日益频繁,当局会不会考虑采取更多措施和加强宣传,让市民了解在内地遭遇紧急情况时,可循什么途径寻求政府的协助,以及让市民了解驻内办的职能;若会,有关措施的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现时,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和驻广东经济及贸易办事处(驻粤办)设有入境事务组,由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派驻职员,为在内地遇到事故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综合保安局和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后,就问题所述的事宜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驻京办和驻粤办所接获关于香港居民在内地遇事的求助个案数字载于附表。由于这些个案性质和复杂程度各有不同,上述两个驻内地办事处并无按个案的结果备存资料。

(二)就问题(二)提及的事件,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得知有关事件后,已立即通过驻京办的入境事务组向内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三)驻京办得悉问题(三)的事件后,即时联络相关传媒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协助,同时也向内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驻京办获悉有关传媒已向内地公安当局报案,而事件亦已立案调查。驻京办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紧密联系,留意事件发展。

(四)特区政府会因应需要,不时检讨驻内地办事处入境事务组的编制和运作,为在内地遇事香港居民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

  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公布,计划在驻成都经济及贸易办事处增设入境事务组,进一步提升对在内地西部地区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

(五)入境处编印了一份名为《协助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服务指南》的单张,介绍当局为在内地遇事港人提供的服务及有关资料,及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可提供协助的范围。有关资料已上载到政府一站通、入境处及各驻内地办事处的网页。入境处亦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电视和电台宣传广播、入境处及各驻内地办事处的网页、宣传单张和「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平台等)向公众宣传「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