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扶康会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康晴天地」开幕礼后,就护老者津贴、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标准工时专责委员会、长者生活津贴安排及近日发生的伦常惨剧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除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之外,是否有意推出护老者津贴?可否说一说受众是哪些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的确开始研究其可行性,看看是否可以提供一个所谓护老者的津贴。它的构思源于我们明白到社会有很多没有入院舍而是居家安老的长者,形成两个很大的挑战。第一就是服务是否足够,如何令配套可以让他们在家中安老而无需到院舍或社区支援;第二就是很多照顾者其实也是他们的家人,有些人把工作辞去或选择不去工作而去照顾长者,他们也有一定的贡献。我们这一届政府真的锐意多做一点去帮助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安老服务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随着我们将于九月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我们现在也有一个新思维,想想可否用试点形式,探索给予护老者现金津贴的可能。这个意见在立法会和坊间都有人提出了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值得以试点去做,这是我们的初步构思。安老事务委员会也初步讨论过,第二步是拿到扶贫委员会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进一步探讨,看看如何运作,当然社会福利署也要有全面的参与,因为运作方面是相当重要的。至于规模、受惠人数和金额,我们暂时仍然持开放态度,因为开始时需要大家去倾。但最重要的是政府走出了第一步,并认为是值得去尝试,透过一个试点计划去研究,以现金津贴那些在家照顾长者的家人,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这可以说是配合我们九月推出的社区服务券,两者相辅相成。我们希望可同时看看两个计划的效果,现在只是初步构思,请给点时间,给点空间,让我们厘定好细节再同大家交代。

记者:是否表示九月便可推出这护老者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九月可以推出的机会不大,因为有很多细节需要厘定。但九月第一步会行的就是服务券,那是一定会实施,届时会有1 200个长者可以受惠,共八个试点区。我们觉得服务券是必定会先行先试,下一步就是护老者津贴,我相信虽然迟一点但也不会太久。我们希望能尽快展开试点,希望吸收了实际运作的经验之后,能厘定是否可成为将来常规的计划去做,以及试点是否行得通。这标志着我们现届政府真的希望做实事,希望能够有新的思维去回应社会的诉求,特别在安老方面走前一步。

记者:那些受惠护老津贴的长者是否需要经济审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那些细节一定要我们稍后去倾,但即使是服务券也好,它也是一个共同承担的概念,即是说服务券也要看家庭收入。当然,那些经济上有困难的人只需要付很少钱,付500元。但如果经济上是没有困难的话,他们也可以享有服务,不过所得到的服务券面值大约是2 500元。可以说这就像一个表,以递进的形式去处理,始终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都有一个承担的责任,经济能力有困难的人当然可以拿多一点。津贴计划在试行的时候亦会考虑这个原则,看看是否可以同样应用。我们正处于一个构思的阶段,像我刚才所说,请给我们少少时间进一步厘定当中的细节,再跟大家交代。

记者:最终会否由津贴取代服务券的形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正如我刚才所说,是分开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腿是有些长者一定需要服务,例如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和医护人员的护理等等,那不是家人所能取代,因为家人在医护方面、物理治疗方面欠缺专业知识,但照顾长者的起居、覆诊、洗澡等等,其实很多家人已有协助。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了津贴,加上护老者培训的深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长者在社区安心养老,这一点是重要的。
 
记者:在标准工时委员会方面,现在订定名单的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标准工时委员会方面,我们的筹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大致上很顺利。我希望在未来两至三星期可以完成所有筹备工作,然后宣布该名单,并随即展开工作。委员会基本上由五方组成,人数大约有二十四人,一个主席,七位来自劳工界,七位来自工商雇主团体,三位学者,三位社会人士,另外三位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专责同事,由五方组成一个庞大并有代表性的高层次委员会展开工作。我希望最迟在四月上旬的时间能正式公布,我们现在已进入筹备的最后阶段,待处理完一些细节就可以公布。

记者:长者生活津贴已将近推行,会否增加人手去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者生活津贴的第一阶段在上月二十五日已发出了绿色表格,下星期一,即三月二十五日,我们会发出黄色表格,即是说正领取高龄津贴、七十岁以上而以前未曾申请的长者,我们会邀请他们作申请。他们有资格者在今年年底之前也可以申请。如果他们符合资格的话,直到今年年底也可给予他们,由去年年尾十二月开始计,完全没有损失,也没有逼切性要很急去申请。但我们会在下星期一发信给他们,会有十多万长者收到我们的信件。自四月开始,我们也会接受新的申请者,即完全未曾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的长者,亦可以在四月作申请。可以说踏入四月,会开始全面的操作。在四月五日,第一批的长者,我们估计有二十九万,我们可以陆续把6 550元存入他们的户口。另外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宣布会多发一个月的长者生活津贴,当通过了预算案后,我们在六月会去财委会,如果得到批准的话,希望在七月把额外的一个月(津贴)发放予长者。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时间表是很清楚,我们会抓紧时间表,希望长者可以早一点受惠,改善他们的生活。

记者:有没有增聘人手作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人手方面,社会福利署会作充分的部署,在热线电话方面和前线方面,我们也有增派人手。同事做得很辛苦,我要借这个机会多谢社会保障办事处前线同事的辛劳,但这个工作是很有意义,亦能帮到很多长者。

记者:最近发生了一些伦常命案和惨剧,市民的情绪和心理支援是否足够?在哪些方面可以加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近发生了一些伦常惨剧,我是相当难过,我也是高度关注,所以在未来日子,有几方面我们都要加强。首先,在社会方面我们大家要多点关怀,家人如遇上问题,第一件事是不能怕丑,要早点求助,因为及早介入是重要的。例如今日这个地区中心的开幕其实是重要的,这个中心是一个综合社区的精神健康中心,正正是让怀疑精神上有困扰的朋友在情绪上可以求助,不一定需要发生事故后才去求助,如能及早介入,我们社工可以转介,亦可以有支援给予他们,所有个案都是保密,我们不会对外泄露他们的身分,尊重个人的私隐,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亦有热线电话可以求助,2343 2255,由社署作转介,任何时间也可致电2343 2255。我们还会加强家庭教育方面的宣传,像价值观方面,我也会在家庭议会提出这议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做得更好。同样,我们自年多前开始在青少年方面推出网上外展服务,现在透过三个非政府机构执行,这是一个试点。我们希望在网上能识别到那些需要帮助或行为方面有点怪异的青少年,及早与他们接触。我们会从多方面去做,但最重要是家人方面要多点留意,尽早求助,这点是最重要。多谢大家。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