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报扶贫委员会和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工作进度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和我的同事今天主要向各位议员汇报两项工作,一是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另一是和扶贫委员会的工作进度。两个委员会的具体工作情况,我们在交给大家的讨论文件中已有详细交代,在此我不再重复,但想跟大家说几个重点。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是在自去年十二月底重组后,今次重组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除了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和主要局长担任成员外,亦委任了一些专家学者加入。我们召开了两次会议,已经率先检视了最新有关未来30年的人口推算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发现香港社会将加速老龄化,劳动人口在二○一八年,即现时起至5年后会开始下降,劳动力不足是我们面对的急切问题。劳动力不足不但令经济难以维持昔日每年平均约4.5%的实质增长,亦会进一步收窄薪俸税税基,减低税收,局限了我们日后处理因社会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和其他民生议题的财政空间。因此,委员会认为全面检讨人口政策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初步同意从三大方向入手。

  首先,我们要从自身的人口做起,就业机会必须优先给予香港市民,考虑鼓励更多妇女、年青人和长者投入职场,以及引入弹性聘用和退休安排延长劳动人口的工作年期。长远而言,也要鼓励结婚和生育。第二方面,我们可考虑利用香港以外的来源,例如鼓励已定居内地和海外的港人回流香港,补足本地劳动力。此外,我们也要支援长者为迎接晚年,作更好准备。这涉及教育市民早为退休财务安排作出规划、创造长者友善的生活环境等。我们计划在今年九月举行公众谘询,或我们称公众参与的工作,除让市民大众认识问题的迫切性外,也邀请大家发表意见,如何解决未来的人口挑战,作为委员会下一步制订具体建议的基础。

扶贫委员会

  至於扶贫委员会方面,於去年年底亦重新成立了,委员会辖下有六个专责小组,他们都很努力开展工作,希望尽快做出成绩来。扶贫委员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制订贫穷线,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在刚过去的星期一开了第二次会议,工作进度理想。我们有信心可以在今年内完成制订贫穷线的工作。

  贫穷线的制订本身并不是一项扶贫措施,它只是一项工具让我们长期监察香港的贫穷情况,并透过处於贫穷线以下的家庭及其成员的特征的分析去制订具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并且量化政策措施的成效。扶贫委员会建议采用相对贫穷概念代表香港将永远都有贫穷户,要完全消灭贫穷,不是一个现实的想法,但本届政府愿意很务实地去解决贫穷这问题。

  专责小组的主席和副主席,即我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出席了社联举办的座谈会,与不同的团体和人士直接对话,听取他们对於如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意见。至於在退休保障方面,我们亦知道不应该回避这问题,所以专责小组在今个星期一的会议上亦同意邀请周永新教授,领导一个研究的团队,就退休保障这重要课题进行研究。估计研究须时约一年左右。

  另外5个专责小组,即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特别需要社幠专责小组、社会参与专责小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以及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亦已积极展开工作,努力在各自的范畴制定和策划具体建议。我们在文件中已详细介绍了它们的工作进度。

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

  最后,我想说说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的建议。首先,我很感谢财政司司长的建议,让我们可以加大力度推展扶贫工作。我过去几个星期都跟不同的议员探讨过这问题,亦向公众介绍过这笔庞大的注资基本上有三大用途─

*第一,向未能受惠於《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的人士,即我们俗称的「N无人士」,提供援助;

*第二,强化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推出更多具针对性的援助项目和先导计划,大家在报章应该得知,关爱基金正构想一、两个比较创新的先导计划;以及

*第三,延续关爱基金推行中具成效但由於种种原因未能即时纳入政府恒常资助的项目,让受众可以无间断地继续接受援助。

  要保持关爱基金的灵活性,我们认为应保留现时由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建议基金项目并由扶贫委员会作出审批的运作模式。

  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已运作了两年多,期间推出了18个项目,加上该专责小组和扶贫委员会都涵盖了不同界别的人士,而扶贫委员会当中亦有四名立法会议员,完全有能力做好把关工作,有效地监察基金的项目。为加强基金透明度,我们十分愿意再做些工夫,例如定期每半年向内务委员会辖下的扶贫小组委员会,汇报基金项目的进度。今日在会议上议员有其他的建议,我都会很认真聆听和考虑。

  主席,以上是我就政府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及人口政策制订的简报。较早前,我从内会主席得悉议员就今年的《施政报告》的公布时间、政策局局长就《施政报告》向事务委员会作出简介等事宜的安排表示关注,所以今日趁我出席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我很乐意聆听议员对这个议题的意见及回应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