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署回应升降机业界人力资源状况
****************

  就传媒查询升降机业界人力资源状况,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表示,现时升降机及自动梯合资格工人及注册工程师的数目分别有4,960人及294人。

  过往数年,全港升降机数字稳定上升。由2005年约55,300部,增至2012年的近60,000部,增长约4,700部,年均增幅为1.2%。从2010年至2012年,全港升降机增加1,200部,年均增幅约为1%。

  人手方面,根据由注册承办商提供的资料,过往三年,45间注册承办商共为约450名新入职的工人提供培训。当完成成为合资格工人所需的培训之后,约九成的工程人员都继续从事升降机及自动梯行业。此外,职业训练局多年来一直有举办相关技工学徒课程,为业界培训更多新血。过去三年,完成相关课程及投入升降机及自动梯行业的人数约共有120人。同时亦有工人因退休或转业而离开升降机行业,整体而言,过往数年合资格升降机及自动梯工人的数目保持平稳,略有增长,截至2013年2月,现时共有约5,000名合资格工人为全港约60,000部升降机及8,200部自动梯提供服务。

  对於有报道指过往八年,香港的升降机由2005年的47,000部,增至2012年的59,800部,增幅逾万。但事实是有关报道未有把当时政府和房委会名下为数近8,000部的升降机包括在其2005年的基数内,但却把政府和房委会名下的升降机数目加至报道中2012年的升降机的数目内作出比较,引致误差。如正确地把政府和房委会名下为数近八千部的升降机也包括在其2005年的基数才作出比较,实际升降机升幅只是上文所述的4,000多部、年均增幅1.2%。

  虽然升降机的数目平均每年增幅相对较微,对整体人力需求不会构成太大压力。然而,政府正采取措施,包括加强培训及改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在加强培训方面,建造业议会会为建造业机电工种(包括升降机技工及自动梯技工)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训计划」,及为有志於完成职业训练局的机电基本工艺课程后投身成为机电学徒的学员提供资助,以提升建造业的机电工种人力资源。

  在改善工作环境方面,机电署不时连同业界并根据行业的最新发展,检讨及更新《实务守则》,提升工作环境的要求,例如新近加入了订明承办商应在进行工作前,评估升降机井道的温度、通风、照明等工作环境条件的要求,以确保适合工友进行相关工作。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