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工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来到广州,第一次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的身份跟招玉芳副省长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工作会议。

  会议好像刚才招副省长说,回顾了落实粤港合作去年也是二○一二年重点工作的进度,也定下了今年的具体工作计划。当然我们要共同做好我们的工作,这个目标是很重要的,也要非常的明确的。这目标是什么呢?去年九月份,由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共同主持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双方同意了在未来几年粤港合作应聚焦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推动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还有就是加快落实这个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这两大的目标。

  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份的《施政报告》里面也强调了我们要充分利用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这个先行先试的政策,同时也要按照粤港合作的框架的协议,大力推动粤港在各个领域上,不单是金融、现代服务业、旅游、环保,以及建立一个优质生活圈和社会民生、工作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随这些目标,两地以积极务实的态度编制了二○一三年,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整份工作计划涵盖的项目范围非常广泛,刚才招玉芳副省长已经说了,所以我不再重复了。

  接下来,我会重点介绍其中五个合作的领域。首先,是环保的合作。可能各位传媒朋友觉得很奇怪,往时我们粤港合作都是先谈金融、经济、贸易,为什么我这次先谈环保?因为我们觉得在这一届政府行政长官觉得环保是重点的工作,也是应该投放更多的资源,所以也是为了保障香港跟我们内地人民的健康,所以环保的工作将会是我们粤港合作的一个很大的重点。

  环境保护是两地民众非常关心的议题,要处理好这个跨越行政界限的问题,粤港共同合作是至为重要的。两地已经在去年年底订立了珠三角地区从现在到二○二○年的空气污染物的减排方案,包括在二○一五年和二○二○年减排的目标,今年双方将推动有关的落实工作。

  在减少船舶的排放方面,传媒朋友可能留意到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是打算立法去规定远洋轮船泊岸一定要转油,用清洁的能源,我们必须要加紧与广东省政府探讨,共同要求远洋轮船在珠三角港口泊岸时转用低硫的燃料来加大减排的效益。两地已经在去年开始探讨这方面的合作,并同意尽快完成减少大珠三角的海域的船舶排放的调研,提出一些具体的措施。

  另外,粤港两地会继续推动企业进行一些清洁的生产,那是香港的企业在广东,好像招副省长说,在他们升级转型的过程,我们希望他们能在清洁生产方面做更大的工作,为此,特区政府已在去年把一个清洁生产的伙伴计划延长两年到二○一五年三月份,也为这个计划投入了5,000万元。

  两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开展了交流合作,例如昨天香港的环境局举办了一个为金融服务业怎样去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坊,也得到了广东省当局率团到香港参与,共同为这个区域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准备。

  第二方面,就是推动粤港率先基本实践服务贸易自由化。招副省长在今天的会议上已经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就是希望在未来能积极地改善广东省的营商环境,包括简化审批的程序,增加透明度,以及加强对企业的宣传,这几方面特区政府肯定会作出有关的配合。

  金融服务是两地众多的服务业中合作基础最深厚的,今年初我们已经正式启动了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使用和循环。粤港两地会继续推进这个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包括考虑把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业务扩展到广东省的其他地区,好像南沙、横琴,还有推动粤港跨境个人的人民币业务的创新和发展。

  在专业服务方面,我们在这次会议上重点提到的是三个专业服务,一是会计业,另外是律师,第三是我们建造业方面的,也希望能找出一些先行先试的办法,在广东省让我们三个专业服务能为广东作出他们应有对现代服务业的贡献。

  最后,我利用了今天的会议向广东省表示我们对他们在过去协助打击水货活动作出了努力,表示我们的感谢。双方同意需要妥善处理这个水货活动的问题,维护我们市民正常生活的秩序。就此,粤港两地将加强合作,并在我们粤港联席会议的机制上建立一个粤港反走私的紧密合作机制,我期望这次加强双方的沟通、交流,共同采取持续的、有效的措施,打击集团式的水货活动。

  除了刚才提到的五个领域合作以外,我们也会推动在今天签署的二○一三年行动计划里面范畴的合作,稍后发表的新闻公报将会列出重点工作的详情,让各位传媒朋友能够更好地掌握。谢谢各位。

记者:林郑月娥司长,你曾担任香港社会福利署署长,针对粤港合作在社会福利方面,粤港双方在社福方面能介绍一下最具体、最重大的进展吗?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简单说说,就是我刚才说现在粤港合作已经从一向的经济的、贸易的投资转到一些社会民生,因为粤港两地毕竟是很近,由於两地的交往,所以现在基本上不能单谈经济的发展,也要谈民生。在社会福利方面,其实今年是有一个突破的,今年下半年我们要推出一个叫「广东计划」,就是让我们香港的长者,就是领取高龄津贴的,往时的政策是他们必须在一年十二个月内有一段时间留在香港,这个对已经选择了在广东省退休的老人家并不是一个最方便、最好的安排,所以经过我们探讨后,我们愿意把这个放宽。也就是说,往后能继续拿到高龄津贴的长者在广东退休,是不需要在每年找一个时候回到香港。所以这个「广东计划」也是我们在寻求粤港合作突破的其中一点。

  那么做了试点之后潜力应该还有不少的,好像刚才招副省长说了,现在已经在广东省有三所是香港独资的安老院,各位传媒朋友都知道了,香港的安老院舍是非常不够的,我们有很多老人家还在排队进入我们受资助的安老院舍。在这方面,粤港两地是否能作一个探讨,这个也是本届政府觉得是有潜力去探讨的。

  另外,是我们从下个月份在香港要推出另外一个也是行政长官提出的长者的生活津贴。目前为止,每个月2,200港元的长者生活津贴,只能在香港拿取,有了「广东计划」方便高龄津贴的老人家在广东退休,那么长者的生活津贴能不能也有这个方便,这也是我们非常愿意去探讨的。所以在社会福利、在民生方面,我相信将会在我们往后粤港合作里面占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一下林郑月娥司长,您早前说民生会是粤港今年合作的一个重点,那么我们想了解一下,就是「限奶令」已经实行半个月,想问一下,你觉得现在实施成效怎么样?对於内地舆论的一些反应,就是在中期、短期会不会有所调整?因为你刚刚也提到了,说在打击水货方面,我们专门成立了反走私的一个机制,那么你觉得我们这个合作的力度够不够?然后你觉得在实际操作起来的困难会在哪里?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知道这个问题是必问的,在今天其实我跟高永文局长一起来。简单说说,我们必须很清楚提出,我们在利用法规限制香港奶粉,或是我们说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配方的出口,主要是因为在新春期间,在香港是明显地见到我们在奶粉方面的供应是出了一些问题,让香港的家长在购买奶粉方面出了很大的不安和焦虑,而且水货的活动也是非常凌厉,所以在考虑了也用了其他的方法以后,实在是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用法律来规定限制出口。这个工作肯定不是针对内地人的,因为现在还是有豁免,内地的游客欢迎到香港,要买的,每个16岁以上的成人能在24小时以内携带两罐总共一点八公斤的配方奶粉出口。

  我们这个条例有它的特殊性,所以我们也是觉得在实施了一段日子,可能是一年后,我们要做一个全面的检讨,看看我们在香港各个方面的供应,不单是总体的进口供应,而是整体在零售层面、销售的层面的供应,是否能满足香港家长的需要,所以这项工作我们是肯定要做全面的跟进、监督。对这个问题引起了内地的传媒跟内地的朋友有一些反应,我希望作这个解释,希望各位能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也表示谅解。谢谢。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