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和筹组标准工时专责委员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九日)出席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举办的分享会后,就长者生活津贴和筹组标准工时专责委员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的热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留意到最近很多长者在致电热线上有困难,因为有很多人打热线电话,所以社署已即时作出改善。首先,我们以前有十条热线,现在已加至十五条;我们亦已增加人手去处理,亦提供一些最新的资讯给前线同事,让他们可以解答到问题;另外,若是一些一般的查询,若不是很详细、很复杂,政府热线1823可以帮手处理,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若有需要,我们会继续增加人手。一般长者,如果想不申请,不想要这津贴,很简单,他们只需将表格填好,剔了「不要」,寄回办事处,便可以处理。

记者:……需求,所以导致有些长者打不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最初已有十条热线处理,亦已发信给长者,及有电视电台宣传片等等,当然我们要针对长者的需要,适时有改善。

记者:三月底将有第二阶段,又会有更多长者邮寄申请,担不担心到时再多些查询,应付不到?另担不担心泛民又再拉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二批方面,我们在三月二十五日便会发信通知长者,是黄色的表格,这段时间比较上是弹性一些的,因为至今年年尾,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只要他仍有资格,已经可以追回津贴,若他自去年十二月一日已合资格,可以领取十三个月的津贴,是相当灵活的安排。当然,我们亦因应今次这经验,会密切留意,在有需要时,第一,我们会增加多些热线;第二,在人手方面,我们会调配同事;第三,署方会支援多些同事,提供多些资料、一般通常的答问、最新情况等等去协助他们工作,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现时有没有「迫爆」的情况?有些长者会不会不懂得寄回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昨天亦亲自往前线了解过,去过两个办事处看过,其实情况已经舒缓。我们增加了热线电话之后,昨天大约收到七百个来电,之前约是每日六百个。一般的查询,如果不是复杂的查询,纯粹是资料性,政府热线亦可以解答到,1823都可以处理到。所以,整体上来说,我们是留意着情况的,有需要时,我们一定会作出进一步改善。

记者:实行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长者生活津贴是个新措施,所以大家都要一段时间适应,这过渡时间的情况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所有长者,他们有什么疑问,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解答他们的疑问。

记者:筹组标准工时委员会的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努力中。标准工时专责委员会的筹组工作现正进行中,我们希望不久将来可以完成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月底,筹组工作会大致完成,然后希望在四月可以公布名单、细节等,然后随即开始运作。

记者:人数方面,有没有初步订出委员会有多少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所说,我们希望在三月底全部落实后,在四月上旬我们会全面公布,因为我们要待秘书处组成,秘书处亦要待财委会最后审批,但我们的筹备工作一直没有停过,我们不会待秘书处成立才做工夫,我们一直在做工夫,希望掌握时间,能够在三月底之前,筹组工作可以大致上完成,然后四月上旬可以宣布名单,以及随即展开工作。



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