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和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三月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和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食物银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食物银行方面,我们听到很多团体的意见,例如接受食物银行服务的期间─每六个月只可有六个星期的食物分配─是否可以延长;亦有意见是食物的种类可否多些,例如多些新鲜的肉类、新鲜蔬果等;亦有些是可否多些超市券、多些现金券去街市买东西;还有一些意见是可否由政府资助食堂运作,让多些人可以受惠。这些意见我们都乐意作深入研究,亦由於现时财政司司长给予我们充裕的资源,今年六月我们会向财委会申请已预留的一亿元拨款,我们现在前后已投放了一亿四千万予食物银行运作,希望到六月我们再获得一亿元之后,我们看看条路应该如何走,我是持完全开放的态度,若有空间,我们很乐意优化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希望真的惠及多些基层有困难的家庭及人士。现时每个月大约有三千多人申请,其中四成多是低收入人士、约两成三是失业人士、一成多是新来港人士、大约百分之二是露宿者,整体上的情况就是这样。

记者:政府营办食堂方面具体会如何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这阶段无意自己做食堂,但现时在坊间已经有很多食堂正在运作中,有很多非政府机构、社福机构有些商界捐款,配合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基金是配对基金,只要在商界取得一元,社会福利署便有一元的补贴,是一个配对基金,最多二百万元,所以现时有些计划是以这形式运作,运作得很畅顺,我们会进一步研究可否用多些这类基金的形式及现时的拨款,做多些工作,多些这些食堂。这些食堂发挥到一定的作用,因为它提供一个好好的平台让一些有困难的人士、低收入人士去到,亦让我们的社工做一些接触的工作,亦是一个平台凝聚社会力量,协助他们,包括就业、家庭问题、小朋友、护老等等,这是一个好的做法。我们会想多些、做多些,如果可以一定会探讨进一步的空间,优化我们的服务。

记者:有没有担心长者生活津贴不能通过立法会拨款?因为都有议员说会拉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会过於忧心,因为我相信大家会理性看这个问题。财政预算案对香港整个运作是很重要、很重要,不是一个个别的拨款申请、一个计划的申请,不是一个新的计划,而是整个经常性的开支、整个政府,关乎七百多万人的生活。我们的整个运作是相当重要的,我相信议员会理性处理这件事。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