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时的发言全文:

记者:有关埃及乐蜀热气球意外……当地政府有何安排?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希望藉着这个机会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我相信全港市民大家听到这不幸的消息时,也感到相当难过。现时我们得到最新消息,几位不幸过身的团友的遗体已经在埃及当局妥善处理下运抵开罗的医院。我们入境处昨晚派出的几位同事、旅行社的代表和十位家属现时在多哈等候转机前赴开罗,而在开罗大使馆所成立的特别工作小组已经展开工作,与埃及当局联系。现在大家要等死者家属抵达开罗后,第一步要做的是进行辨认遗体的工作。为了令辨认遗体的工作尽快迅速完成,今天晚上特区政府有几个部门的同事也会启程前往开罗提供必要的协助。他们包括法医、政府化验所派出一个DNA专家,亦有警务处专门负责灾难应变辨认身分小组的专家前赴开罗,目标是帮助如果在辨认遗体时有什么工作需要做的时候可以提供意见。保安局亦因应这件事联同相关政府部门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跟进整件事情。第二步我们需要处理的工作是待遗体辨认后,与家属商讨整件事的后续安排,我们会视乎家属的意见,协助他们处理所有善后的事宜。

记者:其实现时出事原因有多个说法,是否要比较被动地去等候当地警方去做?港府有没有方法了解事发原因?

保安局局长:事发当地政府非常重视今次事情,他们的省长亦亲自主持,我们会听取埃及相关部门对于这件事的研究和调查。我们亦非常热切希望尽快得到进一步了解,究竟这件不幸事件发生原因是怎样。不过,由于当时事件发生后,第一部分当然是先处理死伤者,所以我相信后续工作,埃及相关的当局会迅速处理。

记者:初部预计家属要在当地逗留多久?

保安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一个估计,不过我相信大家都希望整件事情的处理会在最短时间内做妥。

记者:会否即时提高对埃及的外游警示?

保安局局长:今次纯粹是一件意外事件,和旅游警示是两码子事。因为不幸的意外事件不仅会于埃及发生,其他任何地点都会有机会发生。这件事发生后,我在这里呼吁香港市民出外时候,如果参加一些活动,希望他们仔细了解有关活动可能引致的风险,就着个别的情况作详细考虑,然后才参加。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