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召开第二次会议。

  继一月十八日举行的首次会议,督导委员会检视了人口政策的目标,并识别了一些重点议题和挑战,以作进一步研究。

  委员认为可持续的人口政策应同时兼顾经济和社会上的需要,并应扩大以涵盖非经济的目标,例如提升个人福祉,以及促进社会的包容与和谐。

  为达致这些政策目标,委员建议督导委员会聚焦一些重要的工作范畴。这些范畴包括强化家庭、鼓励结婚和生育;通过实行家庭友善措施和弹性退休安排,来吸引更多妇女、长者和青年加入劳动市场;改善劳动人口的组合和技能配对,来支援经济发展;加强社会共融,协助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融入社区;以及为社会老龄化在不同范畴及早作好准备,包括资产管理、创造长者友善的生活环境、福利的可携性和推动发展银发市场。

  委员亦得悉劳动人口在二○一八年后将会萎缩,以及非本地居民在港所生子女(第二类儿童)日后有可能来港,这些逼切问题所带来的挑战需作优先处理。为补充劳动人口,从外地吸引更多人才来港可供考虑。当局亦需更准确地估计第二类儿童日后对本地教育和其他服务的需求,以及如何能在不影响本地学生利益的前提下适切地应付有关需求。

  以上多个议题均需广泛地在社会上取得共识。为此,督导委员会计划于今年稍后时间开展公众参与活动,以加深市民对人口问题的了解,并就上述的重要议题收集公众意见。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