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晚(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两位香港少女在阿根廷失踪,当局现循什么方向调查?

保安局局长:我们接到最新消息,报称指失踪的两位香港少女,她们已经与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取得联系,她们是安全的。现在使领馆正在安顿她们,当然由於她们曾经报称被人禁锢,所以当地警方亦需要与两位当事人进行会面,调查事情始末。但可以说一句,她们现在是非常安全。而香港警方派出的同事,很快会抵达阿根廷,就整件事件的来龙去脉作进一步了解。我想当他们处理完相关事务,那两位少女便会返回香港。

记者:她们为何会去当地?大约何时回来?

保安局局长:她们具体在当地的遭遇是如何,现时详情我们仍未掌握到。这个需要由当地执法机关作出调查,但她们身体状况是健康的,而且获得我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细心照顾,相信当她们处理完当地警方的调查工作。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她们回来,请她们在香港的家人放心。

记者:她们的护照是否扣起了?

保安局局长:她们已经取得旅行证件 。

记者:该名与两名失踪女子同行的男性身分是什么?有没有涉及非法活动?

保安局局长:具体情况要等当地执法机关调查完,才可得到进一步理解。而且我们香港警方的同事亦未抵步。现阶段我不便作任何揣测。

记者:《进出口(一般)规例》於三月一日生效,前线海关人员对於每个旅客只可带两罐奶粉,有没有什么执法难度?

保安局局长:当法律生效后,我们海关同事会在所有口岸进行执法行动。当然需要加添设备,刚才提到的X光机是其中一个很有力的设备。

  我们海关的同事士气高昂,虽然他们知道工作会加重了,但为了香港妈妈能在市面上购到婴儿所需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他们一定会尽全力执法。而且当法例生效后,我们亦都会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措施,让不单是香港市民,就算其他来港旅客,他们都理解香港因为目前情况,需要实施特别管制措施,让他们不会在无心之失的情况下,触犯法律。

记者:是否发现有人改用袋装奶粉走水货?

保安局局长:我们要管制的是婴幼儿配方奶粉,每人每天成年人超过十六岁以上,是不能带超过1.8公斤,无论他用什么包装,这个法例都适用。所以海关同事,对出境旅客无论本地居民,还是外来访客,都会一视同仁执行检查措施。我们亦呼吁所有过境旅客,要留意三月一日实施的新规定,违反这个法律的惩罚是不轻的,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法。

记者:入境处和海关人员因要处理双非孕妇和水货客面对的压力都增加了,即将宣布的预算案会否增加人手?加大入境及海关人员的编制?

保安局局长:政府对每一部门要求增加人手,都有既定的机制去考虑及处理。由於财政预算案尚未公布,我当然在这里不能透露究竟任何一个部门的具体资源分配具体情况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前线纪律部队的同事,他们多年来的工作量增加,他们亦都加班加点,非常努力尽他们一切的力量,为市民服务。他们每一天都是多走一步,多做一点工夫,来维持口岸秩序。正如在过去的农历新年的假期中,特别是陆路口岸出入境人数亦有创新,但秩序井然。这是因为前线同事他们努力,凭他们的使命工作,为我们口岸带来畅顺的环境。虽然有时可能部分旅客,轮候时间会长一点,但这井然的秩序亦恰恰表现出,我们前线同事的一种敬业乐业的精神。在此我感到非常欣慰。



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