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微生物限度超标中成药(附图)
****************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指令中成药【仙然康宝】特效伤风感冒茶(注册编号:HKP-14234)的注册持有人「荣阳堂制药厂」(荣阳堂)从市面回收一个批次的【仙然康宝】特效伤风感冒茶(批号:GMT1301),因其微生物限度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所制定的注册标准。

  卫生署从市场监测发现上述批次的中成药的总细菌数含量达每克26 000个,约为注册标准的2.6倍,故指令回收。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中成药由荣阳堂生产。调查亦显示【仙然康宝】特效伤风感冒茶与另外四款中成药配方相同,该四款中成药为【弘济堂】万应甘和茶(注册编号:HKP-14230)、【仙然】仙然凉茶(注册编号:HKP-14231)、【丰牌】万应外感茶(注册编号:HKP-14232)及【丰牌】感冒葛根汤(注册编号:HKP-14233),亦由荣阳堂生产。作为预防措施,荣阳堂亦自愿从消费者回收上述中成药的所有批次产品。该制造商已设立电话热线(2456 3380)供市民查询。」

  根据产品标签,所有产品用于治疗伤风咳嗽。卫生署的调查工作仍然继续。迄今,卫生署未有接获与该款产品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呼吁:「市民如服用该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有关产品,并将之交到卫生署于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厦十六楼的办公室。」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