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二元交通优惠及积极乐颐年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耆@乐晖.新一代」乐晖长者地区中心开幕礼后,就二元交通优惠及积极乐颐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於二元公共交通工具乘车优惠(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现时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已经自去年六月开始,乘搭港铁每程二元;八月五日扩展至所有四间专营巴士服务,也是二元。三月三日星期日起,即十日后,二元的服务将会扩展至所有二十条渡轮航线,包括很多离岛渡轮,以及大屿山巴士服务,近二十条巴士线全部都受惠。

  这个进一步的改善有重要的政策意义,真的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鼓励长者多些走进社区,多些参与社区活动和融入社区,这点很重要。他们亦可藉以探望家人,和可以从事义工的工作等,所以背后的意义是相当积极。配合现时地区长者中心全面现代化工程,今日这个中心开幕是标志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有二百三十七间这类中心在未来六年会陆续全面换上新的形象,在设施方面、环境方面大幅改善,能够配合新一代,特别是战后婴儿的长者,他们的需求和喜爱。

  这两项措施,即二元乘车优惠扩展至渡轮和大屿山巴士,加上二百三十七间长者中心的现代化工程,是一个配套,可以说是积极、正面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积极乐颐年,发挥长者的正能量,特别是希望长者能够多些走进社区,生活过得更多姿多彩。

  二元乘车优惠推行至目前为止,只是港铁和四间专营巴士,每日受惠长者和残疾朋友的人次已经超过六十万之多。连同船方面,加上涵盖大屿山巴士,受惠人数明显会更多。这清楚表明现届政府有决心锐意改善长者的生活,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些,真真正正提供一个好的环境、长者友善的环境,让长者有个丰盛、有意义的晚年,达到老有所为的理念。

记者:社会里也有诉求希望优惠能扩展至小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小巴方面有两个层次,一个是绿色专线小巴,另一个是红色小巴。红色小巴方面,有一定的困难存在,因为它们的收费不受运输署规管。而绿色小巴,运输署正正与有关方面在未来一段日子进行磋商研究。因为绿色专线小巴数目相当多,营办商有百多个,共三千多辆绿巴,他们的营办规模各也不一样,营运方式、财政运作也不同,加上暂时很多也没有提供优惠。而我们的二元乘车优惠是建基於公共交通工具提供的优惠,如港铁和巴士,我们是建基於优惠的理念上,进一步提供一个政府资助的优惠。所以这个配套,我们都会与业界在未来一段日子进行一个可能性研究,完成研究工作后便会向大家交代。最重要是这次完成了船和大屿山巴士后,大部分主要的交通工具其实已经纳进去,我相信受惠的人数亦会增加。现在有一百一十万人受惠,九十八万是长者,十三万是合资格的残疾朋友,我刚才说平均每日有六十万以上人次受惠,就是长者和残疾朋友,加上船和大屿山巴士,数目肯定不止於此。

记者:绿色专线小巴有没有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需要一点时间去研究,研究完就会跟进。我们明白很多长者都希望能乘搭专线小巴,也很受欢迎。我们研究完可行性后,一定会紧去做这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