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第三阶段三月三日推出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宣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第三阶段将于三月三日展开。

  优惠计划的第三阶段涵盖12家渡轮营办商的20条航线(见附表一)和新大屿山巴士公司的专营路线(见附表二),而渡轮豪华位服务、新大屿山巴士公司往返机场的A线及以预约和团体租用形式提供的特别服务,则不在优惠计划范围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说:「优惠计划的目的是鼓励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从而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丰富社会资本,并让长者积极乐颐年。」

  「优惠计划自去年在港铁和四间专营巴士公司实施以来,每日有超过60万人次受惠,显示计划对鼓励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走进社区有正面作用。第三阶段实施后,会为他们带来更大的方便。」

  在优惠计划下,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以及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百分之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或同一年龄组别的伤残津贴受惠人,可在任何时间使用指定八达通,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专营巴士和渡轮。

  长者只需使用长者八达通或个人八达通,而合资格残疾人士只需使用注有「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便可获得优惠,无需另行申请。

  合资格残疾人士如未持有注有「残疾人士身分」的个人八达通,可前往指定港铁车站内的客务中心索取申请表格。至于新申领综援或伤残津贴的合资格残疾人士,社会福利署在批出综援或伤残津贴的申请后,会向他们寄出注有「残疾人士身分」个人八达通的申请表。

  优惠并不适用于以现金支付票价。如原来票价低于二元,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该程的原来票价。

  优惠计划首阶段已于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在港铁推行,涵盖港铁本地服务,包括轻铁服务和港铁巴士(新界西北)。而机场快线、往返罗湖、落马洲及马场站的东铁线,以及东铁线头等服务则不在优惠计划范围内。

  优惠计划第二阶段已于二○一二年八月五日实施,把优惠扩展至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和龙运巴士有限公司营办的路线,而往返机场的A线和马场路线则不在优惠计划范围内。

  优惠计划详情已上载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fare_concession/index_c.html),市民亦可致电2810 2300查询。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