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在北京出席前海部际联席会议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林郑月娥表示:「前海获中央政府定位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重点是突出港深合作,强调互惠共赢,让香港业界更早、更阔、更深地参与前海的发展。」

  二○一二年六月,中央政府在香港公布了《国务院关於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覆》(《前海政策》),当中包括市场开放及财税优惠等,明确了前海发展可带来的商机。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深圳市以及特区政府的代表回顾了自《前海政策》去年六月获国务院批覆以来的工作进度,并就前海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上各部委均支持前海充分发挥其定位,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会上强调,香港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为了鼓励他们更积极投资落户,期望前海降低香港企业的准入门槛,和为港商投资企业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例如与香港类似的简便企业登记制度。

  林郑月娥在会上就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政府已公布的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政策重点提出多项个别行业的开放建议,包括:

*在金融业方面,开拓更多跨境人民币流通渠道;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并放宽港资企业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上限;配合前海重点发展金融业的大方向,巩固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在法律服务方面,考虑容许在前海投资设立的内地企业遇到任何商业纠纷时,采用香港法律作为适用法律处理,并以香港作为进行仲裁的首选地点。

*在专业服务方面,早日落实「允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政策。其中,为配合前海开发的基础建设工程已踏入起步阶段,期望前海尽快推出实质措施,允许香港专业人士及企业直接在前海注册执业,并认定他们的资质,以便更多香港建筑业的专业人士及企业,把握机会参与前海项目的工程谘询、规划、设计及投标建造工程等工作。

  按照港深两地政府的共识,前海的发展由深圳市政府主导和开发管理,特区政府为前海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探讨和制订提供意见。特区政府今后会继续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和区域合作等平台,向国家相关部委、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当局积极反映香港业界对前海发展的意见,以便当局早日推出便利香港业界投资前海的政策及实施细则,让香港业界尽早掌握前海的实际投资环境。

  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持,国务院有关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深圳市等各方的政府高层代表出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成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攌瑶、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以及律政司法律政策专员潘英光等官员。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