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中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问关於地产商的,其实雍澄轩会怎样跟进?政府很早,十二月就知道会有出售的策略。

政务司司长:我昨天离港的时候都讲,特区政府是非常重视拆售酒店这件事,所以发展局局长和相关的部门都已在积极跟进,有消息一定会和各位交代。而事实上,我知道立法会亦邀请了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在下星期二的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交代,所以详情都是由执行地契和酒店发牌的部门来交代。不过,我的看法是,我听到负责这项目的发展商说这做法是合情、合法、合理,但由这件事引发出来,大家都看到,社会上不同的专业人士,包括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都是极度关注,亦要做很多索取资料和研究,所以我在这里都呼吁投资者要非常之小心,因为这些肯定不是一个住宅项目。或者我讲讲今次......

记者:会否担心发展商效法?

政务司司长:所以我最重要是呼吁投资者,要买这些分拆的酒店要非常之小心,因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厘清。或者让我讲讲今次,因为有些朋友想知道究竟我今次带了一个特区的代表团来北京,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今日,我们主要是到来出席一个有关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部际的联席会议。这个部际的联席会议是在二○一一年年中由国务院批准成立,在国务院督导下由发改委统筹,去推进前海这个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特别在去年年中,出了二十二项有关前海发展的政策,所以今次是这个部际联席会议的第二次会议,亦是我首次带团来出席。我相信在会上都是会总结过去这年多,特别针对该二十二项的前海政策的进展。有一些政策落实了,具体细节出了,香港的业界都知道的,譬如在今年年初所谓的人民币跨境贷款方面,已经有了具体细节,香港业界都是欢迎的。

  我在会上应该都有机会发言,我都会重申,既然这个地区的发展定位为深港的现代服务区,所以必须突显有香港的特色,所以我都希望能够反映香港的业界和香港的专业人士都很期盼可以有一些优先为香港的政策,让他们可以积极参与前海的发展。

  另外,再展望未来,我们在三个方面希望能够更积极参与前海的发展,而这些具体细节出台时亦希望可以回应到香港在这三方面业界的诉求。第一方面是建筑和地产工程业,因为前海这片土地很快已经进入基本建设,即是我们所说的基建,所以在二十二项政策中其中一项,就是说给予在香港已经有专业资格的人士可以直接在前海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服务,究竟落实的细节是否可以让我们的建筑业、工程业在前海的基建发展、土地发展,以至在管理方面提供服务。

  第二方面,就是大家都很重视前海在金融服务的创新。你们也会记得在习总书记南巡去前海时,都说这片土地是一个改革的试验田,所以一些比较大胆创新的金融项目都希望可以在前海做先行先试。所以我今日的代表团里亦有梁凤仪副局长。

  第三方面就是法律服务。我们都希望香港的律师业界能够以某一种伙伴形式的合作,不但在前海,亦包括了前海的广东省可以做合伙人来为两地提供法律事务。

  近年特区政府都很重视仲裁的服务,我们都期望日后在前海的企业,是否能够选择,如果他们有商业的纠纷,仲裁的工作可以首选在香港进行。这个既有助香港仲裁业的发展,亦彰显了香港有优势的服务业可以帮助推进前海的发展。多谢大家。

记者:你提的几方面,是否上午与许勤市长都谈过?

政务司司长:我与许市长的(会面),其实我早前都说在过了农历年,第一是向他拜年,第二就是感谢他在过年前就我们打击水货客方面,做了大量的支持和配合的工作。但当然有很粗略提过今日下午的会议,但重点其实是感谢他对於我们在(打击)水货客方面的支持。

记者:奶粉......

政务司司长:这方面没有提及。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