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处处长二○一二年工作回顾记者会发言全文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陈楚鑫今日(二月五日)举行二○一二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回顾过去一年,消防处在执行工作方面遇到不少挑战,但有赖全体同事同心协力、克尽厥职,我们得以继续为香港市民提供高效率、高质素的服务。总体而言,消防处的工作,在不同范畴上,均见高效。稍后,我除了回顾本处在二○一二年的各项工作之外,亦会藉此机会,向大家讲述本处未来的重点工作计划。

灭火救援工作
------

  二○一二年的火警召唤总数有37 638宗,与二○一一年比较上升了百分之10.1(即3 450宗);而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13宗,比二○一一年的19宗为少。

  在去年的楼宇火警召唤当中,有百分之93.6是可以在规定的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既定的服务承诺,即百分之92.5,高出约1.1个百分点。

  二○一二年发生的火警当中有14位市民不幸丧生。此外,有309人受伤,6 002人获救。其中较为大型的事故,是於十一月十四日晚上在憃鱼涌滨海街5号发生的一宗四级火警。受影响大厦的天井被严重焚毁,而40个单位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去年的特别服务召唤总数有30 191宗,较二○一一年上升了百分之11.2(3 032宗),当中最瞩目的事故,是於十月一日晚上八时二十三分,在南丫岛西北面的石角咀对开海面发生的严重撞船事故。是次事故不幸造成39人死亡,96人受伤。

  二○一二年,我们总共提供了46 972次先遣急救服务,救助了34 438名伤病者,当中有34名没有呼吸及脉搏的伤病者,经先遣急救员抢救后恢复呼吸及脉搏。
 
防火工作
----

  市民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处在宣传防火工作方面亦不断加强。

  防火工作方面,消防处於二○一二年共进行了276 800次防火巡查,较二○一一年的263 750次增加了13 050次,增幅为百分之4.9。巡查范围包括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逃生通道、通风系统、危险品,以及持牌场所等,以确保消防安全。我们对持牌场所共进行了42 573次巡查,发出1 044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59宗个案。
 
  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一直备受市民大众关注。在二○一二年,我们共进行了161 072次巡查,与二○一一年的151 085次比较,巡查次数增加了9 987次。在去年的巡查中,合共发出2 086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11宗个案。

  由二○○八年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本处共训练了2 753位楼宇消防安全特使,为1 483座大厦监察消防安全,成绩令人鼓舞。参与的人士包括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物业管理公司职员、楼宇的业主及住客。楼宇消防安全特使接受训练之后,可以协助消防处在他们所属的大厦宣传防火信息、筹办火警演习、举报火警隐患,以及确保大厦消防设备每年均有维修保养。

  去年,我们亦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防火宣传活动,包括电视节目《全城防火总动员》,宣扬消防安全意识及防止山火信息。

  消防处与香港电台继二○一○年合作拍摄电视剧集《火速救兵》取得理想成绩后,去年再次合作拍摄《火速救兵II》,让蒥民提高防火意识、注意楼宇消防管理、明白救护服务和伤病者的需要,以及避免滥用救护车服务。剧集播出后广受市民欢迎,亦获得各界好评。

  消防处与香港电台第一台於二○一一年联合制作半小时的广播节目《消防周记》,节目深受听众欢迎。消防处去年五月再接再厉,与香港电台合作制作新一辑共52集的《消防周记II》,务求将更多消防救护的资讯带到社会各阶层。

  消防处自二○一一年起在全港幼稚园推行「幼儿消防安全教育计划」,计划能够顺利推行,全赖本处209位前线消防员义务担任消防安全教育督导员。此外,由去年九月开始,计划已推广至全港以英语教学为主的幼稚园。

救护服务
----

  二○一二年的救护召唤总数有727 300宗(平均每日有1 987宗),较二○一一年的690 114宗增加了37 186宗,增幅为百分之5.4,其中紧急救护召唤有683 921宗,与二○一一年的646 996宗相比,增幅为百分之5.7。

  二○一二年共有百分之93.2的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协助伤病者,较服务承诺所订的百分之92.5,高出百分之0.7。

  为了提醒市民切勿滥用救护服务,消防处在各区举办慎用救护服务巡回展览,并前往各中小学校举办救护知识讲座,把正确使用救护服务的信息推广至社区层面。为配合二○一二年救护信息宣传日而制作的电视节目「救护精英爱心SHOW 2012」已於去年九月二十三日播出,藉以向市民宣传「切勿滥用救护服务」及「请让路予救护车」的信息,该节目吸引约94万人收看。

  由二○○九年至二○一二年年底,消防处已按计划更换及添置327辆救护车(共更换260辆车及添置67辆车),在二○○九年年底,救护车的平均车龄为4.7年。到了二○一二年年底,平均车龄已大幅降至约2.15年。此外,二○一三年将会有54辆新救护车投入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及加强宣传救护信息,一辆辅助医疗装备车及一辆救护信息宣传车已分别於二○一二年九月和十二月正式投入服务。

  「救心先锋」计划自二○○六年起推行,深受社会各界支持。我们已为多个机构的职员,提供了「自动心脏去颤器」训练。截至二○一二年年底,已有7 330名合资格使用心脏去颤器的人士获委任为「救心先锋」。

  消防处自二○一一年五月一日起,开始向涉及流血、手脚脱臼骨折及烧伤的救护召唤提供简单的调派后急救指引。为了进一步提升紧急救护服务,消防处於去年六月一日起加入抽搐及中暑的急救指引,又由本年一月一日起加入低温症急救指引。调派后指引可以让伤病者在救护人员到达前得到适当的即时护理,并可减低伤病者情况恶化的机会。

二○一二年其他重点工作项目
-------------

  随科技发展和物流业务迅速增长,危害物质的使用及运载量亦日益增加。为了进一步提升消防人员处理各类涉及危害物质事故的能力,消防处已於去年三月一日成立危害物质专队,并分别在上环、沙田、荔景及尖沙咀消防局设立分队。

  在将军澳百胜角兴建新消防训练学校的拨款申请已於去年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建校工程亦已於去年八月展开,预计於二○一五年十月竣工。新校舍设施完备,将可同时容纳约530名消防及救护学员进行留宿训练。由於消防及救护人员处理紧急事故时必须紧密合作,新消防训练学校能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一同进行操练,藉以提高他们在灾难事故中的应变及协调能力。

  位於南风道一号的新香港仔消防局暨救护站已於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投入服务。重置的香港仔消防局将可大大改善旧香港仔消防局的挤迫情况,而新址位於南风道,亦可减低附近交通挤塞对紧急服务的影响。预计新设施能够改善运作效率,同时亦可应付区内上升的服务需求。

  在招聘方面,截至二○一二年底,我们共聘请了375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包括43名消防队长、18名救护主任、8名消防队目(控制)、156名消防员、150名救护员,以填补空缺及应付服务需求。

来年工作计划
------
 
  为配合香港的发展,我们会不时检讨消防及救护服务的需求。举例来说,考虑到启德邮轮码头首个泊位将於二○一三年六月启用,而附近的商住项目亦会相继落成,消防处现正於九龙湾祥业街兴建一间附设救护设施的消防局,将於本年六月落成,为该区提供充足的紧急服务。另外,为配合港珠澳大桥落成后所带来的紧急服务需求,消防处已计划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设置消防局暨救护站。同时,消防处在上水彩顺街兴建新的救护站的工程亦刚刚展开,以提升新界北区的紧急救护服务。

  就缩减消防行动组人员每周规定工作时数方面,由於「新51方案」获过半数属员支持,处方正计划於本年内在适当的地区逐步开展先导试验计划。试行「新51方案」期间,部门会确保参与事故的人手能有效调动,既不影响现时提供的服务水平,亦不会减低消防员的工作安全,以及能达至每周工作51小时。如「新51方案」的先导试验计划进行理想,处方将考虑适时全面推行试验计划。

  在二○一三年我们会继续招聘人手,以填补在因自然流失而出现的空缺,以及新增的职位。
 
  展望新的一年,消防处会继续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积极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并加强属员训练,进一步提升属员的专业水平。在工具及装备方面,我们会不时检讨现有工具和装备,并积极物色更优质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更高质素的产品。

  最后,还有一个星期便是农历新年,我想藉今天的机会向各位传媒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进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