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将辩论建设新北大屿山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二月六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建设新北大屿山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陈恒镔提出,内容为:「鉴於北大屿山正规划或进行多项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新口岸、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以及机场第三条跑道等,而政府当局亦正展开『东涌余下发展计划的规划及工程研究』,本会促请政府当局就北大屿山的发展广泛谘询各界,并在平衡保育及发展的原则下,透过整体规划,以改善北大屿山内外交通联系,善用口岸设施发展『桥头经济』,将东涌打造为一个宜居、宜商、宜乐及有本土特色的新社区,并藉北大屿山发展的机遇,带动香港经济发展。」

  汤家骅、谢伟铨、麦美娟、方刚、涂谨申、张超雄、姚思荣及郭家麒将分别就陈恒镔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亦会辩论一项有关增加零售业经营面积的议案。该议案将由方刚提出,内容为:「鉴於香港零售行业发展迅速,但香港的城市建设规划未有就零售行业的扩张、发展方向和经营面积的需求等予以配合,以致香港近年出现零售面积严重不足,导致零售商铺租金脱轨,以倍数飙升,直接和间接导致中小型企业无法经营而结业,以及物价上升,令市民备受购物难和物价昂贵之苦;行政长官上任后曾对批发零售行业承诺会采取措施增加商业面积,惟施政报告却未有触及;就此,本会促请政府:
  
(一)就零售行业未来10年的变化进行全面检讨,包括零售业经营面积、劳动力、经营地区及经营者(包括规模和数目)今后的发展趋势,从而制订今后的零售面积开发规模,按年适度增加供应,以纾缓租金升势;
  
(二)就基层零售行业,包括街市、露天市集和小贩行业的数目、经营面积和劳动力等进行全面检讨,以评估对基层零售行业应给予什么支持,并调整政府对公共街市内空置商铺的政策和放宽申请限制等,以便将闲置的零售面积投入市场;及
  
(三)检讨政府属下物业,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等属下的零售面积的功能性,探讨用作支持基层、个体及特色零售行业的发展,或用作支援年轻人创业用途的可行性。」
  
  王国兴、麦美娟、李慧攌、梁家杰、田北辰、范国威、梁继昌及单仲偕将分别就方刚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此外,梁君彦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察悉於二○一三年二月六日提交省览有关《2012年最低工资条例(修订附表3)公告》及《2012年雇佣条例(修订附表9)公告》的内务委员会第10/12-13号报告。
  
  法案方面,《2013年除害剂(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在会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