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昨日政府公布了多管齐下(确保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的措施,在公布相关措施后,我们听到很多不同的意见,不过我相信,起码大家似乎也理解我们为何要这样做。公布了措施后,其实我们更紧张这段时间,因为第一关是政府的热线是否能发挥功能,我们会紧密监察。由昨晚至现时为止,热线已收到2 000多个电话,其中部分是致电查询,有1 000多宗已转介至奶粉供应商,稍后可向大家提供详细数字。即使完成了这一步,我们亦需要担心下一步,就是奶粉供应商是否能够履行承诺。昨晚致电热线的家长,其资料已在昨晚转交至奶粉供应商,供应商需要一至两天的时间回覆家长,核实其身份,再在三天内(取货)。我们也在计算时间,理论上第一批家长应在本周四或周五获得奶粉供应。若所有未能从其他途径获得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的家长,在这两天致电热线,起码可在农历新年前获得供应。

记者:接听热线的职员会把资料转介至奶粉供应商,这是否把责任转介给奶粉供应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要谈什么责任,实际上奶粉的供应是依靠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当然,很多人也曾提出不同程度的方式希望政府介入,但一旦政府开始介入,大家便会有不同意见。现时介入的程度是针对性的,就是现在情况最弱的一环,是指那些需要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母亲,她们根本不能接触奶粉供应商接受订单的部分,若我们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奶粉供应商其他物流的工作,例如如何分派奶粉,据我所知,他们是采取多种途径,也会按照母亲的意愿,有些母亲希望到指定的零售点取货,有些希望安排送货。因此,我们在首阶段进行了这工作,再留意有关工作发挥的效用如何。

记者:(有关热线的订购服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有些需要特别安排的也不是最缺乏货源的地区,在(政府措施的)针对性而言,我们知道在市面缺货的主要是两个品牌,但我们希望整个安排可涵盖(市场份额)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奶粉,故一起安排(转介服务)。若真的有这些(特别)要求的供应商,相信(该品牌)在市面上的供应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我希望大家了解我们采取这做法,但并不是只有这办法,其他有关部门打击水货客活动的工作亦是十分重要。我很希望向前线的工作人员在这期间的工作表达谢意,因为不论是热线,该热线在很短的时间内成立,有部分职员需要取消休假。他们的效率是无庸置疑的,但需要取消休假也很辛苦,而且在短时间内他们的工作量会很大。我们预计,这类热线在成立初期也会收到最多电话,当满足了大部分的需要后,希望接到的电话数量可稳定。

记者:当局以什么指标认为市场供应链恢复正常,可取消这条热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很多种。第一,会留意是否收到报告、消费者委员会是否接到投诉,当然有部分市民也会向传媒反映,其中一种较量化的指标,但并非只依靠它,这就是热线接到电话的数目,在情况稳定后,应会接到较少电话。另外,我想补充一句,除了接听热线的同事外,海关的前线职员及负责物流的同事也会很辛苦。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