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一日)傍晚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下午保安局、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和食卫局(食物及卫生局)举行了一个联合记者会,公布了特区政府多管齐下打击水货客运奶粉,以及确保本地的家长能够安心买到奶粉的一系列措施。

  大概半小时前,教育局局长应该亦公布了他如何在未来的二○一三学年,以及往后的小一派位会安排北区的学童可以优先获得在原区的小一学位。

  我想就着这两件事向大家说说,在这些跨境事务,对于香港民生的影响政府的立场。近年,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两地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加上通关便利,其实两地居民的往返是很频密的,无论是探亲、商务、旅游,甚至是上班、上学等。这对于两地的居民都有好处,但人流的量亦无可避免地带来一些问题,例如,我们近年看得到房地产价格、双非孕妇或水货客抢购奶粉、北区的小一学位等。特区政府是非常明白这引起了本地居民有一些焦虑和有一些不安,以及在某一些地区亦可能出现了一些社会秩序的问题。

  政府是高度关注,亦会持续地监察,适时采取有效的行动。我们所持的原则都是如行政长官所说,就是当这些跨境人流令香港的承受能力不足以应付,而特别在某一些的服务,或是某一些的货品的供应出现紧张,政府的立场是优先要照顾香港人的需要。早前推出的「港人港地」,「双非孕妇」的零配额,以至今日我们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限制奶粉的输出,都是一脉相承,都是本着行政长官对于公众的承诺来做的。

  这些工作往往都是牵涉到跨部门、跨局的合作,所以就以水货客抢购奶粉,我们今日公布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在这个星期内不同的局与部门大家衷诚合作来制定出这一系列的措施。

  我希望在今日之后,这些措施能够令到香港的妈妈无须再很频扑地在零售点处去购买他们惯用牌子的奶粉。

  这个跨部门、跨局的机制会持续地存在,因为恐怕我们处理了一些房地产、一些学位的问题,或是一些奶粉的问题,往后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出现。所以我们会保持这个警觉性,在有需要时就会启动这个跨局、跨处的机制去商讨,特区政府要采取什么措施来释除公众的疑虑。

  在这里我想特别感谢深圳市政府和深圳海关在关于水货客,特别是奶粉事件方面,给予我们非常大力的配合和支持。我本人亦亲自致电给许勤市长,许市长真的是高度重视这件事,亦给予我们在边境管制上很大的配合。

  最后,我想讲一点,就是近日发生这些跨境的事宜,有一小撮人士可能选择用一些比较激烈的言语或行动,我觉得是没有这种必要的,事实上,正常的两地交往对于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有裨益的。所以我呼吁大家都是用一个理性、包容的态度,不要影响了两地居民的交往,以及不要伤害了两地居民的感情。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其实现在修法例需要时间,会否怕法例生效期间会增加抢购潮?以及有否考虑到那些水货客或者会将奶粉连同其他物品再包装,这样避免违反法例再运走奶粉?

政务司司长:所以,你见到我们今日公布是一篮子的措施,不是纯粹靠修订法例。正如你所说,修订法例是需时的,虽然我们已经是一个最优先、最迅速的方法,希望在二月里面能够完成法例的工作。但海关在口岸,以至警方及入境处亦会加强打击水货客,特别是运奶粉的行动。

记者∶林太,在政府推出措施后,已经有些水货客说,不运奶粉就会运尿片,是否等于掴了政府一巴?以及是否需要检讨「一签多行」即自由行方面?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所讲,两地人流的频密带来了一些压力,所以大家都知道,今年都是自由行推出将快十周年,政府当局正评估对香港的承受能力带来了一些什么的影响,如果有需要的时候,当然会有一些跟进的措施。

记者:是否真的会检讨「一签多行」制度?

政务司司长:目前未有这个构想,因为这些是属于所谓「一刀切」的方法,或许会影响了一些正常、日常需要营商或两地交往的工作。

记者:你刚才所说会评估人流的情况再去看政策怎去检讨,会从什么方向去检讨?

政务司司长:都是主要从香港的承受能力。

记者:会怎样去采取进一步措施?

政务司司长:这个要等我们作了这个评估,我们会进一步向大家交代,好吗?因为我要进去发言,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