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生署联同五个医疗专业组织就儿童饮用配方奶的建议发表联合声明
******************************

  以下是徖生署今日(二月一日)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学系、香港大学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香港儿科医学院、香港儿科医学会以及香港医学会就向家长提供有关儿童饮用配方奶的建议发表的联合声明:

  徖生署与上述医疗专业组织非常重视近期传媒广泛报道社会高度关注香港婴幼儿奶粉供应紧张的问题。

  徖生署一直致力推动和教育家长有关婴幼儿健康饮食的事宜。鉴於现时情况,徖生署与五个医疗专业组织希望藉此机会从婴幼儿营养及健康饮食的角度,向家长重申有关婴幼儿饮用配方奶的建议,释除家长对儿童未能继续饮用某一品牌配方奶的疑虑。

  有关建议如下:

一岁以下婴儿
------

(一)初生至六个月大婴儿

  奶是初生至六个月大婴儿的食粮。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婴儿配方,成分均大同小异,以符合食物法典标准。家长可选用符合食物法典标准的婴儿配方奶(即「1」号)。家长如有困难为婴儿购买惯常饮用的某一品牌配方奶,可转用其他品牌。

(二)六至十二个月大婴儿

  他们已开始进食固体食物,家长可让他们饮用任何品牌的婴儿配方奶(即「1」号)或较大婴儿配方奶(即「2」号)。虽然,现时没有足够科学或医学理据建议转用较大婴儿配方奶。

(三)一般而言,只要按婴儿接受的程度而调节,婴儿可直接转用其他品牌的配方奶。

(四)家长应以温度不低於摄氏七十度的热开水冲调奶粉,以消灭奶粉中有害的细菌。

(五)一岁以下婴儿不宜饮用牛奶。

一岁或以上幼儿
───────

(一)一岁幼儿已能从多样化的饮食摄取所需的营养。家长需注意奶只是一岁或以上幼儿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亦是一种较易获取钙质的来源。幼儿每日饮用三百六十至四百八十毫升的奶,大致已足够提供他们每日所需的钙质。

(二)家长可让幼儿饮用较配方奶便宜的牛奶(包括鲜牛奶、冷藏或保鲜装UHT牛奶、或全脂奶粉)。家长无须为幼儿转用成长或助长配方奶(即「3」、「4」号)摄取额外营养。

(三)选择牛奶方面,两岁以下幼儿应饮用全脂牛奶,两至五岁则可饮用低脂奶,而五岁以上可饮用脱脂奶。

(四)家长亦可让幼儿食用其他含较高钙质的食物,如豆腐、绿叶蔬菜、乳酪及芝士等,以摄取足够钙质。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天然食物,准妈妈应慎重考虑以全母乳喂哺初生婴儿至六个月,之后逐渐添加固体食物,并继续喂哺母乳至两岁或以上。

  有关婴幼儿饮用配方奶的详细资料及建议,可参阅徖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cindex.html。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