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西九大戏棚传媒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在西九大戏棚出席「西九大戏棚2013」传媒活动的致辞全文: 

Michael、Louis、各位大老倌、各位传媒的朋友:

  欢迎大家今日出席「西九大戏棚」的传媒活动。

  这里将会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的选址,所以今日来到这里可以率先看到这个西九的大戏棚令我非常开心。因为今年的「西九大戏棚」已经是载誉卷土重来,因为去年我没有这个身分,所以没有亲自到来出席。

  今年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我们身处这个戏曲中心的将来真正永久性戏曲中心的模型,稍后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因为在去年十二月初,西九管理局已经公布了戏曲中心的获选设计团队,就是由两名都是出生於香港,非常杰出的建筑师共同操刀的,包括来自加拿大的谭秉荣先生和我们本地的吕元祥博士合伙组成这个设计团队。

  今日置身西九大戏棚,看见充满传统色彩的大花牌,以及别具节日气氛的市集,彷佛时光倒流,令人重拾昔日生活点滴。在这里我们不单可以怀旧,还可以前瞻香港未来文化艺术发展、戏曲发展的事业。

  今年是二○一三年,可以说是西九文化区建设工作一个承上启下之年。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在本月初,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经就整个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图则给予批准,换句话说,这四十公顷的西九文化区的法定规划程序已经圆满完成。跟的工作,当然就是按照西九管理局的工作计划,我们会在今年年底在这里展开戏曲中心的建造工程,预期在二○一六年就会完成启用。

  戏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区第一个启用的主要艺术设施,亦是文化区的东面大门,当然是最接近已经建设好的九龙市区,於是凸显了政府对粤剧发展的支持和重视。戏曲中心将提供一个让戏曲界交流互动的平台,以发展及制作更多优秀的粤剧和其他中国戏曲,拓展新的观众群,推广艺术教育,以承传和宏扬中国这种艺术形式的文化瑰宝。

  在重西九硬件的设计和规划的同时,我们更重视文化软件的发展。一直以来,政府、本地粤剧名伶、艺术和教育机构在培训人才以及促进粤剧发展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政府每年投入超过3,000万元支持粤剧发展,并向粤剧发展基金注资6,900万元,以资助更多有关粤剧承传、保存、研究和推广的计划,为将来的戏曲中心作好准备。

  行政长官在最近公布的《施政报告》中亦表明,政府将继续积极配合西九文化区和西九管理局的工作,尽快落实西九文化艺术设施。行政长官也提到,尽管建筑成本增加,我们仍然坚持原来计划。我们有信心西九文化区将来会发展成世界级文化艺术枢纽,提升香港作为展示东西文化荟萃、糅合传统与现代、平衡普及与高雅艺术的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

  「西九大戏棚」是西九管理局主导和推动的文化节目,我们尝试把粤剧这项富有本地特色的表演艺术发扬光大。今年「西九大戏棚」我刚才说是载誉重来,竹棚的外貌不单更加夺目,节目规模亦延长至接近三星期,在粤剧之外引入当代音乐及舞蹈元素,促进不同表演艺术的互动。

  作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谨向有份参与今年「西九大戏棚」的艺术家、表演者表示谢意,并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蛇年将至,我亦在这里向各位拜个早年,祝愿香港的文化事业发展兴旺,香港社会和谐,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