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优化失业综援」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优化失业综援」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田北俊议员今晚提出这个议案,以及易志明议员、张超雄议员、谭耀宗议员、邓家彪议员、陈志全议员、汤家骅议员、梁耀忠议员及钟树根议员提出修正案。

综援计划
----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称「综援计划」)的目的,是协助面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应付基本生活需要。综援计划为那些因年老、患病、残疾、单亲、失业和低收入等原因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家庭,以入息补助的方法,提供最后的安全网。计划无须供款,但申请人须接受经济状况调查,以确保有限的资源用於有真正需要的家庭身上。

  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有269 239个家庭(涵盖418 768名受助人)在综援计划下获得援助。大部分综援个案属於年老、永久性残疾、健康欠佳及单亲等类别。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这些个案约占综援个案总数的85%;至於失业个案只占约9%。

  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的数字显示,「失业」类别的综援个案数目,已由二○○九年十二月底的33 279宗(占该年综援个案总数的11.5%),下跌近三成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23 980宗(占该年综援个案总数的8.9%)。

鼓励自力更生
------

  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为社会上有能力工作的弱势社群提供自力更生、改善生活的机会,并以公共资源照顾不能自助的人士─特别是那些没有家人供养的年老、伤残及长期患病人士。除了为经济有困难人士提供安全网,我们也应尽力确保社会保障制度可以帮助受助人放眼将来,自力更生。为达致这个目标,我们的一贯做法是鼓励和协助有工作能力的就业年龄健全综援受助人自力更生。

  按此原则,社署一直继续透过各项支援计划,鼓励和协助有能力的失业综援受助人寻找有薪的全职工作,从而达致自力更生。失业综援受助人必须参加自力更生支援计划,并须积极寻找每月工作时数不少於120小时及每月入息不少於1,775元(自二○一二年二月一日起适用金额)的全职工作。针对不同综援受助人的需要,社署过往在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下提供不同的就业援助服务,包括「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和「走出我天地计划」,以及为综援单亲父母及儿童照顾者而设的「欣晓计划」。

  为优化综援计划下的各项就业援助计划,社署已於二○一三年一月起委托非政府机构推行「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以家庭为单位,并按不同类别的健全失业综援受助人的独特需要,提供多元化和一站式的就业援助服务,包括工作辅导、就业训练、技能提升课程及工作体验等,以提升他们的就业机会。

  除就业援助计划之外,在自力更生支援计划下亦设有豁免计算入息机制,鼓励有工作能力的综援受助人求职和持续就业,让从事有薪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在经济上能较完全倚赖综援的受助人为佳。

幼儿照顾及课余托管服务
-----------

  我们明白部分综援受助人可能因照顾子女的缘故而未能全力投入劳动市场,为照顾这方面的需要,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及课余托管服务,包括幼儿中心服务、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互助幼儿中心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及课余托管服务等。

防止欺诈及风险管理
---------

  为确保公帑有效运用,社署一向致力遏止诈骗和滥用综援的情况,包括设有举报机制,对涉嫌欺诈的个案进行调查,以及定期覆检个案,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进行资料核对程序,以核实个案资料的真确性。

  截至二○一二年十一月底,社署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共就1 261宗综援个案完成调查,当中有758宗案件确证有诈骗成分,约占整体个案数目的0.3%。涉及款项为3,830万元。社署会继续提高服务效率和成效,防止及打击欺诈及滥用综援,并会严谨处理每宗个案的申请,以确保能向真正符合申领准则的人士发放援助。

总结
--

  主席,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一三施政报告中所述,政府注意到社会上有意见关注现时综援在提供安全网及鼓励有工作能力人士就业之间,是否取得适当平衡。扶贫委员会辖下设有「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聚焦这两个范畴的有关政策(包括综援制度)。今晚田北俊议员的议案,正好让各位议员提出宝贵意见。待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进一步综合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