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国美电器结业、贫穷线和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国美电器结业、贫穷线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国美电器快将停业,劳工处有没有收到投诉,会如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关注国美事件的,劳工处已主动接触了国美的负责人,首先解释了劳工法例中,雇主的责任和雇员的权益,这点很重要。我们亦会密切留意,如果员工有需要求助,我们一定会全力帮助,但我知道国美在经济上应该不是有大问题,他们承诺履行责任,我们会密切留意。

记者:涉及多少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约一百人。

记者:暂时未收到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未有。我们主动接触了资方,第一,解释清楚法例上的责任,让他们清楚知道应该怎样做;第二是雇员权益,雇员如有需要查询,可以致电劳工处的热线电话,我们任何时间都可以解答,我们正密切留意。

记者:关於贫穷线,是否上半年会有初步构思,可能以入息中位数作基础去讨论?初步方案是怎样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初步方案一定要留待扶贫委员会负责这项目的专责小组,现时仍未开会,但我们会争取时间,抓紧时间,希望一定要在今年内制订贫穷线,这是我们的目标,亦有决心做到。至於初步方案、初稿,我们也会争取时间,希望如果在年中拿出来,可以有进一步讨论。目标是今年内一定会做到贫穷线。

记者:家庭入息中位数的讨论基础是怎样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国际上一般都是用入息中位数,如欧盟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问题是用一半,还是六成之类的做法,这是起步点。当然,我们会一面研究,一面考虑其他意见和香港实际的情况。

记者:标准工时方面,答覆好像很有保留,要委员会研究是否推行,是否觉得今届落实无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我们是以开放态度去看。在标准工时方面,我们屡次强调是个相当复杂和高度争议的议题,打工仔关心工时长我们是明白的,香港雇员工作一般都是时间长,但在整个标准工时议题上,涉及的问题是很广泛的,对香港的经济和劳动市场有很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很小心处理问题。所以在第一步,劳工处已经做了相当详尽的分析,做了个报告书,即政策研究,并已经发表,立法会议员已经完全知道,这是个很好的起步点。第二步,我们会成立一个有多方参与的专责小组,包括有劳资双方、学者、社会人士和政府的代表,大家有个平台,集思广益去深入探讨问题,过程中一定要引发社会上方方面面人士了解问题,并在社会上讨论,从而凝聚共识,探讨前路应如何走。但最重要的是,标准工时已放在政府的议事日程中,我们要认真讨论、认真跟进,这显示出我们这届政府的诚意,关注这事。

记者:是否会立法?会否倾完后没有共识,所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我们的出发点是要研究立法的可行性,既然是可行性,即是要看是否要立法,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是否会避开立法问题,成立委员会本身就是要正视、处理问题。



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