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介绍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劳工及福利局措施(附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介绍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劳工及福利局措施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稿: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福利政策的施政重点;而就业则是民生之本。扶贫方面,正如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过去两天强调,扶贫委员会已积极展开工作,其中一项首要工作是在今年内订立「贫穷线」,这显示出今届政府对扶贫的决心和承担。

  新一届政府是有理念、有目标、有视野、有计划,务实而进取地积极改善民生。今天我只聚焦讲一讲政府在安老和加强对残疾人士支援两方面的宏观规划和政策路向,以及在劳工政策范畴的最新措施。

安老
==

  香港正急速步向人口老化,我们现在开始要作好部署。政府的多项措施,都是朝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的长远目标进发,每一步都有策略性规划意义。

  在安老方面,推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是政府安老政策的方针。我们将会采取新政策及优化现有措施,透过种种崭新及较灵活的资助及服务模式,令长者有更多元化的选择。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
--------

  现时社区照顾服务的市场发展尚未成熟,即使有能力负担的长者亦难以购买所需服务,以至有些长者不必要地过早入住院舍。为此,我们锐意加强社区照顾服务,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社会福利署将于今年九月推出首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于八个选定地区共发出最多1 200张服务券。首阶段试验计划为期两年,透过服务券直接资助长者选用适合他们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体现「钱跟人走」的概念。

  这个计划的重点不单在于方便长者灵活选用适合他们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更深层的意义是藉此计划可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包括社会企业--参与提供多元化的社区照顾服务。这将有助促进香港的银发市场健康发展,和为有意加入安老服务业的人士提供新的就业方向。

  我要强调,推行试验计划期间,社区照顾服务主要仍会透过传统的资助模式提供,政府在安老服务方面的开支亦不会减少。相反,我们将会增加以传统资助模式提供的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及延长新成立的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

长者院舍照顾服务
--------

  虽然大部分长者都希望在社区安老,部分体弱长者仍然需要接受院舍照顾。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以加强住宿照顾服务。

老有所为
----

  促进老有所为是另一重要概念。事实上,大部分长者都有能力自我照顾,六七十岁的退休人士仍有无比精力,新一代退休人士更享有较高教育程度,可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故此,政府致力建设便利长者的社区环境,让他们「积极乐颐年」。

  由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提升全港237间长者中心的内部环境及设施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以及简称「二元优惠」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都是围绕这个概念推行。

老有所养
----

  本届政府就任后,随即加强对贫困长者的支援,「长者生活津贴计划」将于今年四月落实,预计超过40万名长者将受惠,涉及每年开支达62亿,更会随长者人口每年递增,足见政府的承担。另外,社署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亦可领取高龄津贴,社署估计初期会有约30 000名长者受惠。当两项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我们会研究在广东发放长者生活津贴的可行性。

  由此可见,我们在安老服务的规划是全方位、多管齐下,有方向、有愿景的。就好像「起楼」的「桩柱」,每一支都按特定目的和方位竖立,加上各项环环相扣的软硬配套,合组成坚实基础,为未来安老服务缔造全新的面貌。

加强对残疾人士及有残疾成员的家庭的支援
===================

  今年的《施政报告》,在加强对残疾人士及有残疾成员的家庭的支援着墨很多,在硬件规划方面更有重要进展。

加强残疾人士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
---------------

  鉴于残疾人士对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需求殷切,我们一直致力为物色地点兴建院舍作长、中、短期的规划。

  由现在到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将会增加约780个额外的院舍宿位,未来四年(二○一三至一四至二○一六至一七)亦已在10个发展或重建项目内预留地方,以增加约1 019个住宿名额。

  最重要的突破是,我们现正积极研究重新发展屯门小榄医院旧址与观塘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旧址的可行性,以期在上述两地点兴建综合康复服务大楼。我们很高兴能够争取到小榄和启能两个选址,视乎技术可行性研究结果而定,两个项目共可提供约2 000个残疾人士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将大大纾缓残疾人士院舍的紧张供求,亦反映出我们增加残疾宿位的决心和积极规划。小榄医院旧址有三公顷,我们希望在这里提供超过一千个宿位和好几百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届时,这将会是香港最大型的综合大楼。

加强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的社区支援
----------------

  为纾缓家人和照顾者的压力,并协助严重残疾人士留在社区生活,全面融入社会,我们早前推行了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500多名居于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计划证实到位,我们会在明年三月先导计划完结后,把服务常规化,并把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不单如此,我们更会把服务对象延伸至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预计受惠人数达3 000多人。

  我们亦会为残疾人士院舍及日间训练中心增加人手,以切合高龄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残疾人士交通与就业
---------

  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实现无障碍的环境为目标。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将进一步改善复康巴士服务,并研究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扩展至12岁以下合资格的残疾儿童。

  为协助残疾人士就业、自力更生、融入社会,我们一直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支援和职业训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我们会提升「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

就业
==

  我常常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做得好,福利的压力也会减轻。

  虽然现在香港的失业率相当低,可说是全民就业,但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低学历及低技术的中年及残疾人士等,在寻找工作或转业时仍往往面对不同程度的困难。《施政报告》宣布进一步加强对他们提供的就业支援。

  劳工处将增加「展翅青见计划」及「中年就业计划」下向雇主发放的培训津贴,由现时每月2,000元增加至3,000元。

  劳工处亦会进一步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现时,在「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人士,并提供适当的培训、支援及协助,可获发津贴,金额相当于残疾雇员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为每月4,000元),津贴发放期可长达六个月。在加强计划下,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

  推行上述三个就业计划的加强措施每年预计可惠及约一万人。

  为加强对居住于偏远地区居民的就业服务,劳工处将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东涌设立一所就业中心。

其他劳工政策
------

  在改善和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因应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步伐,逐步提高雇佣标准,在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就此,我们不断在各劳工范畴作出检讨和优化。《施政报告》主要提出三个项目:

(一)标准工时

  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成立一个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劳工处发表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报告。我们正展开筹组专责委员会的工作,预期筹组工作可于今年第一季完成。政府希望社会各界在专责委员会的平台上,共同就标准工时进行知情和深入的讨论,建立共识,找出未来路向。

(二)法定侍产假

  劳顾会支持透过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至于法定侍产假的其他建议细节,我们会在下周五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以期尽早开展立法工作。

(三)「外佣征款」

  政府决定取消对外籍家庭佣工雇主征收的雇员再培训征款,以减轻雇用外佣家庭的负担。这项决定会惠及全港现时超过31万名外佣的雇主,其中不少是普罗家庭和为照顾长者的。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列印此页